【中国梦实践者】骑行的“120”:900多张欠条永不催要

来源:央视网
2018-03-16 10:46:51

央视网消息:两会期间,周松勃除了审议报告履职尽责以外,会议间隙,他也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上午,小组分组审议结束后已经接近午饭的时间了,周松勃却总是第一时间赶回自己的房间,打开电脑开始视频,视频的那头是十里八乡等着看病的乡亲。

【中国梦实践者】骑行的“120”:900多张欠条永不催要

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 (图片来源于网络)

周松勃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涿州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高中毕业后他立志学医,1987年投师医门,30余年来,扎根乡村、扶危济困、治病救人。没坐过飞机,没出过远门,却走过最长的路。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骑在自行车上的乡村‘120’”。

“其他东西都允许出错,但生命是不允许出错的,错了就再也改不过来了。我每一天都如履薄冰。”周松勃有自己的“数据库”,那就是229本、46.1万份的患者病例。从1987年开始,他为每一位患者建立医疗档案,包括患者所在的村、性别、年龄、症状与体征、初步诊断、处方及处置等,每2000人次装订一册。乡亲们的既往病史,用药过敏史和家庭病史,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不清楚。单说降压药就有近十个品种,每个人的适用药都不一样,乡亲们的健康状况周松勃基本上了如指掌。

多年来,周松勃实行五不收费:门诊不收费、出诊不收费、注射不收费、针灸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

【中国梦实践者】骑行的“120”:900多张欠条永不催要

周松勃在为村民测量血压。图片来源:河北文明网

农民多数靠种地为生,看病常常要“秋后算账”。周松勃经常自己垫付医药费,经济实在困难的,有时只收成本费甚至免费治疗。900多张欠条,少的几十元,多的几百元。周松勃说,“这900多张条子,我永远不会跟对方催要。”因为收费低廉,对困难群众免费诊治,找周松勃看病的乡亲也越来越多。

随着患者人数的不断增加,周松勃一个人已经无法应对,为此,他招收了几名年轻医生做学生兼助手。让周松勃比较焦急的是,年轻医生都没办法长期留在农村。这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进行了大量调研,根据现状归纳提出了推进分级诊疗,让医疗资源下沉的建议,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医生留在农村。

周松勃认为,全科医生的培养应该创新使用方式,盘活流动机制,探索上下级医院间的“轮岗”模式,这样一来既促进了专业人才的流动,也有利于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了基层医生的工作积极性,也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此外,还要在全国医科院校设立“全科医学”等贴近基层卫生服务实际的专业,通过定向分配、薪酬补贴、进修轮替等稳定、灵活兼具的政策,逐步培养一批基层全科医生。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周松勃感慨道:“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一直在关注医学发展和居民养老这两个领域的问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我意识到自己肩负着更为神圣和光明的使命,我一定为百姓代言,反映最基层的呼声。”“有医术更要有医德”,这是周松勃代表从医的操守。(材料来源:央视新闻 人民网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