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180多人到各团组,记录5500多条发言,形成400多条建议……“旁听”全国两会,今年国办很忙!

来源:新华视点
2018-03-16 10:54:18

“您好,我是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李世新。对您提的这个建议,我们专题进行了研究。”

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杨华在驻地见到了专程上门回复的交通运输部和环境保护部的有关同志。此前,杨华代表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解决船用燃料油污染的建议。

“两部门就船用燃料油的现状、已经出台的标准和将来的工作想法,都跟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对他们的回应速度以及回复的内容,都非常满意,要为他们的工作作风点赞。”杨华代表说。

从代表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到部门上门回应反馈,仅在几天时间里就完成了旁听、记录、梳理、汇总、转送部门限时办理等工序,为政府与代表委员间架起了一座真诚、快速沟通的桥梁,这得益于两会期间国务院作出的一项特别安排——国办旁听两会工作。

派出180多人到各团组,记录5500多条发言,形成400多条建议……“旁听”全国两会,今年国办很忙!

国办旁听全国两会工作汇总组工作人员在讨论问题(3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初春的夜晚,国办旁听全国两会工作汇总组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20多位来自国办各司局的同志按照各自的职责分桌而坐,有的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有的将分类好的意见建议录入电脑。按照“总——分——总”的工作流程及“当天听、当天汇、当天报”的要求,将梳理汇总后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形成简报并报送领导同志。

从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建议;从惠民生的相关政策,到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具体举措……写在听会记录纸上的一行行字迹,清晰地记录下代表委员的心声。

从2016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都会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情况。今年国办再次派出180多人到人大、政协各团组,记录、汇总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报送国务院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并将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给有关部门,在两会结束前进行回应和反馈。

派出180多人到各团组,记录5500多条发言,形成400多条建议……“旁听”全国两会,今年国办很忙!

国办工作人员王征宇(右一)在旁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3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3月8日下午,江西代表团小组会议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熊建明在驻地迎来了专程上门反馈回应的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一行。两天前,江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熊建明代表提出了调整高科技企业增值税政策的建议。

同样是在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李晋平也得到了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一行的面对面回应。“没想到你们这么重视我的建议,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李晋平代表说,这样的沟通拉近了政府和企业的距离,也让企业对国家政策有更多的了解,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类似的一幕9日晚出现在上海代表团驻地。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王磊一行带着反馈意见赶来,与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坐在一起,就张兆安代表的建议进行深入沟通。

在政协科技界别小组旁听的国办工作人员李宏宇表示,科技界的委员多数来自科研院所或创新型企业。他们提的很多都是实践当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很有针对性,建议也有可操作性,对于推进政府工作、科研体制改革、优化服务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从国办了解到,今年两会旁听工作共原汁原味记录了5500多条代表委员的发言,经梳理汇总后形成400多条建议,在第一时间报送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并转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研究吸收,同时将其中具有普遍性的建议转送37个部门限时办理和反馈回应。

国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突出特点是更实了,更加关心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事项,比如办事便利度、营商环境等。另一个特点是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比往年更多了。

“开展旁听工作,是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民喜、民忧、民盼,让我们的工作更精准、更接地气。”连续三年参加旁听工作的国办工作人员郭立仕告诉记者。

“旁听记录并及时反馈,这使我们人大代表能够与政府有关部门通过直接交流,了解相关领域最新进展,知道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这是一个充分体现政府职能转变的生动案例。”张兆安代表说。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叶昊鸣、余晓洁、邬慧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