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出席英中贸易协会第六届中国商业大会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8-03-16 17:46:05

3月14日,刘晓明大使应邀出席在伦敦伊丽莎白二世会议中心举办的英中贸易协会第六届中国商业大会,并发表题为《共创中英经贸关系的美好新时代》的主旨演讲。英国首相梅为大会发来视频贺辞,外交国务大臣菲尔德出席大会并致辞。会议期间,中国商务部和国际进口博览局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活动,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做了专题推介。中英工商界代表共400余人与会。

刘晓明大使出席英中贸易协会第六届中国商业大会

刘大使演讲

刘大使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步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当今世界也跨入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新阶段。这是一个中国发展踏上新征程的“新时代”,是各国发展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也是国际社会呼吁新思维新观念的新时代。

刘大使表示,2018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推进之年。新年伊始,中英关系迎来“开门红”,梅首相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提升中英关系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达成重要共识。在新的一年,希望两国工商界人士提振信心,推动中英经贸关系更快发展;展现雄心,打造中英“一带一路”合作更多亮点;坚定恒心,推动中英开放型经济建设。

刘大使表示,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欢迎英国企业积极参加,把英国一流商品和服务带到中国,提升英国产品在中国和世界的知名度。

梅首相在贺辞中表示,今年初我访华时,亲身体会到贸易给中国和英国带来的巨大好处。贸易为两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满足了消费者需求,也促进了两国关系发展和人民之间的交往。梅首相肯定英中贸协过去65年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所做贡献,表示英国政府正努力打造“全球化英国”,希望英中贸协发挥更大作用。英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加强合作,并与中国政府共同加强顶层设计,为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创造良好条件。

刘晓明大使出席英中贸易协会第六届中国商业大会

菲尔德外交国务大臣致辞

菲尔德外交国务大臣在致辞中表示,英国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致力于打造持久的英中伙伴关系。夯实英中关系“黄金时代”不仅需要两国政府共同努力,也需要各界人士精诚合作,英中贸协就是很好的例子。今年初,梅首相率领庞大经贸代表团访华,双方签署90亿英镑商业合同,其中10亿英镑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双方还成立了英中企业家委员会,这必将成为两国企业家加强合作的新平台。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英高质量投资不断增长。2010年以来,英国对华出口增加了三分之二,双边贸易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互利合作必将结出更多硕果。

刘晓明大使出席英中贸易协会第六届中国商业大会

余元堂副司长介绍进口博览会

余元堂副司长介绍了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意义和招商招展情况,表示目前已有165个国家和地区确定了本国参展的组展机构,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300家企业报名参展。英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参加国家展和企业展,英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将率团出席,联合利华、阿斯利康、捷豹路虎等多家英国知名企业已经报名。希望更多英国企业前往上海参展,把更多英国的优质产品、服务和技术展现给中国消费者。

会后,在刘大使和菲尔德外交国务大臣共同见证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与英中贸易协会签署了进一步推动英国企业参展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刘晓明大使出席英中贸易协会第六届中国商业大会

刘大使和菲尔德外交国务大臣等见证签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