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3-16 21:47:27

中国青年网北京316日电(记者 刘尚君)3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共同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主办的“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式启动。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京启动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式启动。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馨怡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特别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地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献言建策的热点问题。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联合组织开展此次大赛,旨在以创新表达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据悉,此次大赛共分为感知文脉、致敬匠心、创新传承三大主题。参赛选手可围绕文物、古建筑、民俗、曲艺、工艺等创作内容,还原展现传统技艺场景、人文内涵,探寻从事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保护事业的个人或团体的美德故事、精神世界,彰显社会各界为保护、继承、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的努力和成效。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京启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发表演讲。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馨怡 摄

启动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专家、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结合大赛主题,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维度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此次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的举办,是针对广大青少年人群精心设计的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式保护行动,赋权青年在社会公共生活中传承中华文化,并在文化实践和传播实践中提升发展自我。她认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VR技术代表了新人类的发展方向,在现代科技与人文携手的最佳时代,青年学好用好VR技术有助于从多方面了解、再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人类故事。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京启动

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青年歌唱家茸芭莘那深情讲述文化传承故事。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馨怡 摄

活动现场,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青年歌唱家茸芭莘那深情讲述文化传承故事。3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她惊艳开嗓,以一首高亢辽阔的普米族民歌歌颂伟大新时代,赢得中外媒体的高度赞誉。作为来自云南普米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多年来呼吁保护少数民族文化。她结合自身成长过程,讲述少数民族传承中华文化的感人故事和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声的履职经历,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面对新时代,茸芭莘那向广大青少年发出倡议:从我做起,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守护者与传承者

在非遗展演环节,河北丰宁满族剪纸、彩塑京剧脸谱、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教学,让前来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深深感受“活”起来的文化魅力。

“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在京启动

非遗展演环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教学,青年朋友们踊跃参与。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馨怡 摄

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大赛将面向全国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及热爱文化事业的企事业单位、设计公司、独立设计师、非遗创客等广泛征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VR、短视频作品,以赛事比拼、线上传播、线下展映的互动手段,引导广大青少年记录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创新,弘扬传承中华文脉的宝贵精神。作品征集期间,还将举办青少年博物馆采风体验日、“创见非遗”VR非遗展进校园等系列落地活动,为参赛者提供专业指导和创作灵感。网友可登录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项目官方网站(http://qnzs.youth.cn/zt/wenmai/)以及中国青年网、团中央“青年之声”等平台了解活动详情,参与比赛。

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代表、VR行业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共计150余人出席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