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俄罗斯专家:中国宪法修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作者:康斯坦丁 柯卡廖夫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3-17 11:03:16
【2018两会 改革新征程】俄罗斯专家:中国宪法修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康斯坦丁 柯卡廖夫(俄罗斯)

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很多,也很重要,其中,《宪法修正案》的通过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宪法修正案》对现行宪法作出了21条的修改,这既是与中国共产党相关会议精神与决定的一脉相承,同样也是顺应中国发展现实的要求。

在对现行宪法的相关修改中,我认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写入《宪法修正案》这一点最为重要,这是对中国现行宪法的重要补充,决定着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充分表明了中国政治体系改革以及社会发展的理论基础。

中国的宪法修改涉及到了关乎中国政治体系的诸多重要问题,其中就包括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这一决定同样十分重要,它意味着,中国将建立起以国家监察委员会为首的完整的国家监督体系。中国的发展无疑将影响着国家权力结构以及政治体系的形成,它们应当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与中国的发展速度相适应。

此外,在我看来,在国际政治环境日益复杂的今天,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容写入宪法修正案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建设性意义。

(作者:康斯坦丁 柯卡廖夫,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翻译: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