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刘庆峰:我代表创业者的心态没有变

作者:白杰戈 孙叶 来源:央广网
2018-03-18 13:52:29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白杰戈孙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5岁的刘庆峰已经是连续第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过在今年的两会上,他比之前15年都要受关注。会议间隙,不少代表轮流拉着他合影。他创办的科技企业“科大讯飞”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连续第二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从去年到今年人工智能两次写进去您是有预期的吗?还是会有惊喜?

刘庆峰:去年一定意义上是有惊喜的,今年我认为应该是有预期的,但是今年的位置放得比我们想象的更靠前,充分看到了人工智能对这个时代推动的重大意义。

记者:但是说回到15年前,2003年您30岁,第一次做全国人大代表,那时候科大讯飞刚刚创办第四年,还是一个并没有赚钱的企业。

刘庆峰:我们到2004年才盈亏平衡。

记者:以那样一种状态做全国人大代表应该是很不一样的心情,还记得那个时候的状态吗?

刘庆峰:对,那时候我们其实还是感受到国家对于新兴技术的关注,对于要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心。作为一个新兴的科技企业的代表,我们觉得国家对未来的发展路径其实跟讯飞未来的成长道路是非常契合的,也觉得从我们这个创新创业的群体来多提意见和建议,比如关于如何创新、如何用信息化改变我们的教育,每年都有这方面的议案和建议,有很多最后国家都接受了,我们感觉很自豪。

[代表]刘庆峰:我代表创业者的心态没有变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利用两会日程的间隙,刘庆峰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回答提问,也介绍自己的建议。翻查过去15年的两会报道,刘庆峰在当上人大代表的最初几年并不被媒体关注,2011年两会期间,他作为中科大的兼职教授和博导以及科大讯飞的创始人,谈到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问题。之后的几年,还提过健全监督体系、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应用版权、无人机管理等。而在今年,他最受瞩目的发言是在“代表通道”的直播中,现场展示智能语音翻译终端。

记者:我看到有媒体今年报道说您有四份建议跟人工智能相关,会不会担心有可能造成一种观感:这两年您本身的发言越来越受关注了,但是发言的内容会让人觉得集中于与企业自身的发展利益相关的内容,少一些广泛性?

刘庆峰:任何一个人大代表发挥作用,都应该发挥其联系的群体和熟悉的领域的特点,比如科大讯飞有幸成为人工智能国家四大平台之一,我们在这个方面已经具备了全球的眼光,一定意义上我们站在国家的高度,或者说国家希望我们站在国家的高度、代表未来的高度,所以我们提这些建议是更有说服力、更有引领性的。我要发挥我在这个方面的人大代表的作用,就更应该提我擅长的事情。比如农民工代表应该要发挥他联系农民工的特点,代表那个群体有更多的发声,当我调研了解了,我当然也要帮他去说,而我平时接触更多的是我这个群体,和这个方面在国际上的发展态势,所以我们给国家在这个方面建言献策恰恰不应该被别人置疑,而是发挥我的优势,更好地在我这个代表群体中去发声。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积极的方面。

记者:您15年前开始做代表的时候,还是在艰难创业当中的创业者,现在您已经是一个很成功的行业领先人物,在这些年的变化当中,对于自己代表什么样的人,甚至代表什么样的阶层,您的心态有变化吗?

刘庆峰:客观上并没有太大变化。我认为科大讯飞到今天也还在创业过程当中,如果今天代表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跟中国的大的成功互联网公司比,我们的收入和利润差距还挺大,跟国际比差距更大,我们还是一个创业者的心态。而我代表的这个群体,从第一天起讯飞一定意义上还是受到关注的,因为我做了10年安徽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至少团里面还是给了讯飞很多阳光雨露,各个媒体也比较关注,只是现在突然间更关注了,但我的心态还是跟原来一样,我觉得不忘初心是更重要的。

记者:心态可能没有变,但是您实际的经历、要面对的事情不一样,这些年作为人大代表能够分到的精力和时间与十多年前相比还一样吗?

刘庆峰:我觉得差不多。确实作为人大代表要花费不少时间,大概每年用在跟人大代表有关事宜的时间接近一个月。好在公司体系成立了,我们提议案、提建议的信息来源渠道比当年刚当代表时广泛很多,因为有很多人会主动找你,把建议提给你。另外我们自己的发言的影响力比原来大了,这一方面会使得我们更觉得有责任代表行业发声,另外一方面也会相对再谨慎一点,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代表]刘庆峰:我代表创业者的心态没有变

  刘庆峰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现在人工智能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比如可以模仿主持人的声音、可以自动写一些简单的新闻稿,今年听您介绍说甚至可以参与到医疗、司法等行业的工作中。我想问一个有点科幻的问题:您觉得人工智能有没有可能分担一部分人大代表的事务,比如帮助搜集整理民意?

刘庆峰:我认为完全可以,应该利用人工智能更好地了解社会民意,更好地为未来的立法和监督提供帮助。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从每周五天工作制变成三天工作制,八小时工作制变成四小时工作制,就是因为人工智能帮我们做了很多外围的工作,帮我们做了很多甚至需要复杂的专业知识才能做的工作,让我们做真正有创意、有决断的事情。我认为人类应该要做画龙点睛的这一笔。

记者:那到时留给人大代表的这个画龙点睛的工作,具体是什么呢?

刘庆峰:我觉得剩下的工作就是去更有温度地为这个社会建言献策,更好地有前瞻性地给出建议。我们很多时候的决策、建议是基于调研的基础的,而调研是有一定局限性的。AI(人工智能)可以帮我们,让我们想要调研的东西得到更充分、更全局的展现,可以把我们很多的意图用更好的方式展现给我们,帮助我们来做,让每一个人大代表都有一个AI(人工智能)助手,会使人大代表更好地、更轻松地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