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对面】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姜杰:长三甲明年将实现第一百次发射

来源:央视网
2018-03-18 20:28:57

央视网消息:如果把航天发射比喻成一场接力赛的话,火箭就是这场接力赛的第一棒。按照预定计划,到2019年,长三甲系列火箭将完成第100次发射任务,这在中国的运载火箭乃至航天领域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下面来看一下央视记者对姜杰的专访。

【两会面对面】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姜杰:长三甲明年将实现第一百次发射

 

【两会面对面】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姜杰:长三甲明年将实现第一百次发射

记者:“我们一直管它叫做金牌火箭,这个金牌火箭是不是也指它的高成功率?”

姜杰:“长三甲系列火箭完成了84次发射,那么它的发射成功率达到了98%。”

记者:“这个数字在国际上是个什么样的水平?”

姜杰:“应该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我们可能因为这些年经历的航天取得的成绩,看到的成功太多了,所以我们觉得98%都不满意,恨不得都是100%的,才觉得这才是我们中国航天的一种表现。”

姜杰:“因为运载火箭是非常复杂的,不可能是100%。”

记者:“您经历过失败吗,火箭发射的时候。”

姜杰:“我经历过,长征三号乙火箭首飞,1996年2月15日长三乙发射国外的一颗卫星,首飞失利,我在现场经历了整个发射的全过程。”

记者:“那次对您的打击大不大?”

姜杰:“失利的这枚火箭我参加了整个过程的研制,所以应该说打击还是非常大的。”

记者:“那是唯一的一次失败?”

姜杰:“唯一的一次失败(星箭俱毁),所以这个火箭后来在可靠性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为什么称为金牌火箭,它的发射成功率能达到这么高,跟那次失败给我们的教训是有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