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立足当地 办出特色 地方高校也有望成双一流大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0 09:12:49

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立足当地 办出特色 地方高校也有望成双一流大学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宋静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中提到河南省属大学同时面临扩大规模、提高质量的双重挑战,如能直面挑战,在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获得发展,办出特色,也是很有希望跻身双一流大学行列的。

高新才说他在来河南工作之前,从来没有想到河南省属大学的规模竟然要远大于全国性的综合性大学的规模。

在人们的普遍概念里面,吉林大学是非常大的,可郑州大学的本科生规模远大于吉林大学;河南财大也有三万二千多名学生,他说,即使现有省属高校规模看起来已经很大,河南籍的学生依然面临上大学难的问题。

即使全国高校已经处于外延式发展内涵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了,河南高等教育的外延式发展却尚不充分这就期待河南省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也期待国家支持全国性院校加大对河南籍考生的招生规模,高新才说。

而在现有条件下,省属院校也能够通过加大对外合作力度,调整招生专业结构等措施来满足”“外延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双重需求。

高新才说河南财大与俄罗斯,印度,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富余教学资源的高校开展了15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下在校生规模已达5000名,2017年联合培养的在校本科生已达1260人。

如果这1260名学生中,将来有100名能留在一带一路国家工作,那对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的促进意义都是非常大的,以区域经济学研究见长的高新才说。他还告诉中国日报网记者,他自去年底从兰州大学来郑州工作后,发现河南特别是郑州的变化非常之大,这主要源自于河南省抓住了一带一路,产业结构调整等发展机遇。

除了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高新才认为在现有招生规模不变的情况下调整招生专业结构,也能提高毕业生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匹配度。

就业率低于60%的专业停招,低于70%的专业隔年招;空出来的招生指标留给经过调研发现的社会所需要的专业,他说。

比如,河南省近几年城镇化发展很快,房地产业发展也很快,但房地产企业管理中依然存在管理粗放等问题,我们的房地产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能有效改善管理方式,提升效率和质量;我们还有更细分的房地产营销专业,也都是面向区域经济实际需求的,高新才说。

再比如河南省旅游业发展很快,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很好,旅游业人才缺口依然存在,但是考生在报考志愿时却不够热情,他说,这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所以,我们一是加大在省内重点高中的宣传力度,二是在本科高年级阶段让已经选择工商管理,会计学等普适性专业的在校生有二次选择机会,适度分流,高新才说。

地方高校立足于当地经济其实是大有可为的,在助力当地经济的同时自身也获得长足发展,特色彰显,也是有望跻身双一流大学之列的。

而制约地方高校成长的一个因素则在于生源的单一化,在他看来,来自于不同地域的异质个体之间的相互交流是有非常有利于学生包容、创新精神的培养的,但省属院校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一个省。

一方面,从意愿上来讲,我们是非常想招收外省市的学生的,但另一方面,从现实的角度来讲,我们省内高中生的上大学难问题都还没有解决,高新才说。

从促进创新氛围的形成这一角度来讲,也是期待全国性院校,外省院校能够多招收河南考生,而河南省属高校能多招生外省学生,他补充道。

(编辑:黄硕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