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代表委员热议工业互联网发展:全方位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作者:黄 鑫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3-20 10:29:20

全国人大代表刘多:

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兴网络基础设施。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

工业互联网能打造智慧企业大脑,形成企业运营的智能决策、指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效率提升和产品质量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

要加速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

工业互联网安全覆盖面广、业务差异大、敏感度高,建议制定加快促进工业企业与网络安全企业合作的鼓励政策,成立国家级企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一话题引起代表委员热议。工业互联网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手段。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要从资金、人才、保障机制等方面推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兴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将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工业互联网能打造智慧企业大脑,形成企业运营的智能决策、指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效率提升和产品质量升级。工信部调查显示,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30%,运营成本约降20%。

“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共同驱动下,工业互联网前景广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说。

刘多代表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仍面临系统性差距,主要表现为关键基础能力不足、生态构建能力不足和保障支撑能力不足。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生态体系尚不完善。”张云勇委员坦言,我国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平台尚未形成,面向特定行业、特定领域的企业级平台影响力不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标准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跨行业合作实践仍不够普遍。对此,刘多代表建议,要加大资金支持,推动产融合作,加强资金保障;完善监测评估,形成政策实施与优化的闭环;强化人才培养,确保工业互联网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张云勇委员认为,要加速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同时,打破行业壁垒,促进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等前沿领域研发和应用,使我国高新科技水平走在国际前列。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指出,工业互联网安全覆盖面广、业务差异大、敏感度高,应制定促进工业企业与网络安全企业合作的鼓励政策,成立国家级企业,选择汽车、航空航天、能源等重点产业集中攻关,合作研发高精尖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打造高效、安全的工业互联网。

周鸿祎委员还表示,产业政策要重视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倾斜。目前,美国的网络安全投入占IT投入10%,而我国只有2%。建议国家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以网络安全保护产业价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黄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