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应正确区分日本侵略者和友好人士 中日正常交往是主流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0 14:43:26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应正确区分日本侵略者和友好人士 中日正常交往是主流

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严玉洁)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领衔提交了一份“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要求通过制定法律惩戒“精日寇”分子,此举在海内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贺云翱11日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强调,提案里要求惩处的是“精日寇”分子,我们要正确区分当年的侵略者和当今那些友好的日本人,中日正常交往才是主流。

***提案背后是广大社会成员的呼声

贺云翱说:“‘精日’这个词,我觉得还不够准确,应该叫‘精日寇’,即那些在精神上认同当年的日本侵略者的那部分人。”这些人身着仿制的日本侵略者的军装,在当年的抗日遗址前摆拍。更有甚者,声称南京大屠杀中日军屠戮的中国人太少。

“无论在哪个国家,鼓吹侵略战争、侵略者、屠杀者的,都是违背人类良知的,都应该受到道德谴责和法律制裁。我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提出这个提案的。类似的法律在欧洲许多国家也都存在,”他说。

贺云翱透露,这项提案的背后,是广大社会成员的一致呼声。“我们的提案源自法律界、媒体界、历史学界和其他社会成员的共同呼声。我到北京后,他们还跟我通电话,给我提供资料,一致呼吁推动立法。所以,这项提案不仅仅代表我个人,更是代表着社会上的良知和普遍呼声。”

事实上,贺云翱自己都没有想到这项提案会引发那么大的反响。“海外的朋友们,包括美国的、英国的,还有中国香港、台湾的等等,都把相关报道发给我看了。”

***中日友好交往是主流

贺云翱说:“在精神上认同当年的侵略者,模仿他们、认同他们,这是绝对不允许的,不仅仅中国人民不允许,日本人民也不会允许吧!因为过去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的侵华战争伤害的不仅是中国人,也是伤害了许许多多日本人民。侵略战争是人类共同反对的罪恶行为。”

他强调,现如今,中日是两个友好交往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是主张和平、合作的,所以一定要划定好边界,不要去损害两国的正常交往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

“我本人有很多日本学术界朋友,一直保持正常交往,他们都很友好。只要是本着和平、合作、友好的交往,都是没有问题的。日本的规则意识、整洁环境和工匠精神,都值得我们去学习,”他说。

贺云翱的这项提案得到了广泛支持。他透露,已经有多名抗日战争中的新四军后代联合签名,支持这项提案。另据报道,10日,江苏代表团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也联名提交关于《完善立法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的议案,呼吁法律长出利齿, 从立法层面对“精日”行径予以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