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国画家何学彬:树立文化自信 地域文化要勇于“走出去”

作者:宋静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0 16:38:55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国画家何学彬:树立文化自信 地域文化要勇于“走出去”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宋静丽)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国画家何学彬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中提到地域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打赢扶贫攻坚战、大力发展旅游业、养老产业中的作用重大,但政府、业界对于当地文化元素的挖掘、整合、推广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何学彬告诉中国日报网记者,她出生于苏东坡的家乡——四川眉山,家乡文化氛围浓郁,文化元素充足;比如,在北京有100多家分店,在美国也有5家分店的眉州东坡酒楼就源自于当地东坡饮食文化。

眉山市还拥有保存完好的柳江古镇、江口古镇、高庙古镇、丹棱县幸福古村以及三苏祠精品博物馆、江口沉银地博物馆等,这些文化资源对于拉动旅游业的作用应该是巨大的,但目前还没有形成巨大的吸引力,形成规模效用,何学彬说。

这一方面源自于宣传推广的力度还不够大,一方面源自于当地对于地域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统一规划还不到位,一方面也源自于国家层面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大,她解释道,“比如,全国性的、统一研究苏东坡的学会因为种种原因都无法设立。”

“不过,随着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的合并,这一状况有望改善,” 她说。

此外,她说她也希望文化创作者要有自信,要耐得住寂寞创作,也要勇于走出去。

何学彬向中国日报网记者分享她的经历,她说她原来一直在眉山市工作生活,后来到广州办画展,发现广州的朋友们也很喜欢她的画,还有一位朋友建议她到北京办画展。

“如果你去北京办画展,你的作品也很受欢迎的话,那你就是全国的画家,就不仅仅是眉山的画家,是南方的画家,” 何学彬回忆到

何学彬说她后来确实来到北京办画展,发现也有很多人喜欢她的作品,她的作品被选挂在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川代表团驻地——北京国二招宾馆等地。

再后来又有一位朋友建议她去巴黎办画展,她说她最初是比较犹豫的,但这位朋友说“如果你去巴黎办画展,也有很多人喜欢你的作品的话,你就是世界的画家”,她后来不但去了法国,还去了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举办画展,参加文化交流活动等,她接着回忆到。

“得益于丰厚文化的滋养,文化创作者其实可以走很远;艺术是无国界的,美的事物大家都喜欢,”何学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