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强:欲强河北经济 需强河北教育

作者:宋静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0 16:40:01

全国人大代表李强:欲强河北经济 需强河北教育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宋静丽)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中提到河北省已成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最大短板,而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匮乏是制约河北省有效融入协同发展的主要原因。

“河北省有的城市也曾借鉴中关村的政策,但并未像中关村那样聚集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原因在于缺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样具有强大区域经济辐射力的大学,”李强说。

在他看来,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京津冀人才合作驶入快通道,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深层次的人才协同机制尚未形成;三地科技人才存在的“断崖”式差距影响了京津与河北省的人才对接转移;实体领域和新兴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等。

李强认为依靠河北省自身力量难以在短时间内补齐短板,这也必将最终影响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顺利推进,他建议由人社部牵头,设立并实施河北省高层次人才援助计划,包括成立由京津冀三地政府共同支持,纳入三地政府财政预算的的人才合作基金,设立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援助项目,设立高层次人才登峰援助项目,设立高层次科研平台援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