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户市场主体,大市场监管如何发力?

作者:赵文君 来源:新华网
2018-03-23 15:52:05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题:1亿户市场主体,大市场监管如何发力?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截至今年3月中旬,我国已经有1亿户市场主体。专家表示,市场主体数量攀升说明我国市场活力不断在增强,同时也为市场监管带来巨大挑战,成为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

商事制度改革五年来,从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的角度放宽准入,使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三分之一。2017年,我国日均诞生企业1.66万户,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创业国家。

“办照快、办证慢,没有许可证开不了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专家表示,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大市场监管需要从顶层设计上谋篇布局、破除条框限制。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说,集中监管职能,要解决过去部门分割的弊端,理顺监管体制。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徐士英说,这将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的层面和级别,扩大市场监管的视野。

当前,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兴产业繁荣发展,同时也滋生了违法失信行为。据工商部门统计,2017年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2.2万件,同比增长106%。

“共享经济、移动支付和网购,在‘新四大发明’中有三个都是新业态,对新业态和传统业态的监管是不同的。”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银兴说,比如企业竞争,过去一般是表现为价格竞争和产品竞争。新业态是以用户资源为核心的竞争,不正当竞争方式有侵犯知识产权、侵犯用户隐私等。“监管方式要从线下转到线上,从监管企业转到监管行为,利用好大数据。”洪银兴说。

任兴洲说,网络交易违法案件的爆发式增长,需要对新业态有更多关注与治理,这给市场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

“比如共享单车,政府除了管理,还要体现服务。在地铁口和交通要道有没有规划的停放位置、有没有引导企业控制投放数量。”任兴洲说,大市场监管要在“放”和“管”上继续推进,在“服”上协同有关部门发挥作用,做到“放管服”有效结合。

互联网新技术手段催生了消费方式的变革,如何建立起便捷、透明、高效的消费维权机制,缓解消费者维权难的现象,对大市场监管又提出了新课题。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说,大市场监管要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形成联合惩戒。对于小企业、街头小店,要更多依靠老百姓的力量,由社会来监督,更多地发挥社会共治。

专家表示,大市场监管要为企业有活力腾出空间,为市场有效率加强监管,为调控有力度尽责到位,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微观经济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