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中国有能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5 12:46:50

诺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中国有能力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记者 田阿萌)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表示,自己能够参与中国改革的进程,尽其所能帮助世界与中国进行联通,是一段非常宝贵的个人经历,也倍感自豪。

斯宾塞认为,中国是国际舞台上积极重要的参与者,而且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朝着同样的发展方向迈进。中国能在多个领域有着非常主要的贡献,包括维护多边体系、运用投资能力等。

首先是维护多边体系。他指出,“我们如果试想一下一些大国之间只做双边协议,那小国肯定在夹缝中难以求生。”

斯宾塞表示,中国在运用财富和能力做投资方面非常成功,对其它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能够帮助他们改善基建。虽然中国用投资去拉动经济增长做得非常辛苦,但也非常成功,中国的投资能力是一大财富。

他还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很快,体量很大,中产阶级的购买行为在转型升级。同时,中国还具备技术优势,是技术的创新者,尤其是数字化技术站在了世界前沿,引领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包括AI应用和机器人技术等。发展中国家需要切入到这样一些技术板块,中国有这个能力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