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方称正在考虑允许俄罗斯接触“中毒”前特工女儿

来源:央视新闻
2018-04-02 09:41:11

央视新闻客户端4月1日消息,据英国外交部3月31日的消息,英国正在考虑允许俄方对称“遭遇神经毒剂袭击的”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的女儿尤利娅·斯克里帕尔进行领事接触。

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是英国籍,他的女儿尤利娅·斯克里帕尔是俄罗斯籍。俄罗斯方面此前曾表示,他们有权了解与俄公民有关的案件调查进展,俄方也一直寻求接触斯克里帕尔父女,但遭到英方阻挠。

根据英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31日的消息,他们正在考虑俄方的要求。英方称,在考虑俄方要求时,他们也会考虑尤利娅·斯克里帕尔的权利和意愿。(图为:尤利娅·斯克里帕尔)

英方称正在考虑允许俄罗斯接触“中毒”前特工女儿

在上月初昏迷后,斯克里帕尔父女一直在英国医院接受治疗。3月29号,英国医院方面称,尤利娅·斯克里帕尔已经脱离危急状态,并且恢复得很快。她父亲情况危急但是稳定。有英国媒体还称,尤利娅·斯克里帕尔已经恢复意识并且可以说话。

对此,俄罗斯驻英使馆3月30日在社交网络上称,尤利娅·斯克里帕尔据称恢复得很好,这是好消息,根据相关领事公约,俄方再次强调有权看望尤利娅·斯克里帕尔。

【延伸阅读】外媒:俄前间谍女儿苏醒并能讲话 俄希望英允许探视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外媒称,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的女儿尤利娅据报目前神志清醒,并可以讲话。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30日报道,尤利娅病情迅速好转,但仍需24小时全日护理。

现年33岁的尤利娅是谢尔盖·斯克里帕尔(66岁)的女儿。报道称,斯克里帕尔目前仍情况严重,但病情稳定。

报道称,英国警方认定这对父女遭神经毒剂袭击。英国政府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报道指出,英国与俄罗斯就俄前间谍遭毒杀事件出现外交危机。包括北约在内的英国以及其西方盟友纷纷驱逐俄外交官以示抗议。俄罗斯则否认任何与毒杀事件有关的一切指控。

俄罗斯指责华盛顿向一些国家施加压力,针对在英国发生的神经毒剂攻击事件采取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行动。俄外长拉夫罗夫指责美国采取“巨大的讹诈行动”,并说在当代欧洲“独立国家所剩无几”。俄罗斯发誓要对这种“挑衅行为”进行报复。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30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要求英国允许领事探望尤利娅·斯克里帕尔。俄罗斯外长表示:“尤利娅·克里帕尔健康情况,至少像他们所说,正在快速康复,我们再次要求允许我们探望尤利娅,因为她是俄罗斯公民。”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希望英国方面能够履行1968年苏联和英国签署的《领事关系公约》以及《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的义务。

报道称,3月4日,前俄英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据英国政府消息,导致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是A234毒剂,属于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英国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

英方称正在考虑允许俄罗斯接触“中毒”前特工女儿

资料图:警察把守据信是斯克里帕尔的家。(BBC)

原标题:外媒:俄罗斯前间谍女儿苏醒并能讲话 俄希望英允许探视

中新网4月2日电据英国媒体报道,就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在医院接触在英“中毒”的俄前特工女儿尤利娅·斯克里帕尔的要求,英国外交部称,正在根据国际和国内法律规定的义务进行考虑。英方强调,尤利娅·斯克里帕尔的权利和愿望将被考虑在内。

据英媒报道,现年33岁的尤利娅·斯克里帕尔目前已经恢复意识,能够讲话。索尔兹伯里地区医院表示,她现在不再处于危急状态,而她的父亲66岁仍然病危,但仍然稳定。

3月4日,俄前特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女儿在英国遭一种名为“诺维乔克”的神经毒剂袭击。英国方面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相关并要求俄对此事做出解释。俄方否认与此事有关。

此后,英、美、法等国家决定驱逐俄驻自己国家外交人员。而俄方则做出了回应措施。伦敦驱逐了23名俄罗斯驻英外交官,作为回应,俄罗斯同样驱逐了23名英国驻俄外交人员。随后,为了保证英俄两国各自驻俄、驻英外交人员数量对等,俄外交部又表示,50多名英国驻俄罗斯外交官、驻俄外交使团工作人员应离开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