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在大势大局中把握和发展中朝关系

作者:李介 来源:新华网
2018-04-02 10:57:33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3月25日至28日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毫无疑问,此次访问将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迈上新的台阶,为推动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

当今世界,和平稳定是大势所趋,发展繁荣是民心所向。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对于中国,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党的十九大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中国需要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使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

中朝是邻国,而且不是普通邻国。历史和地缘更打造了两国不平凡的战略亲和度与利益攸关性。中朝友好关系是保持整个地区稳定的支柱之一。事实证明,中朝保持、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维护各自利益和彼此共同利益的大战略。把中朝传统友谊不断传承下去,发展得更好,正是基于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选择,也是唯一正确选择,不应也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变化。

这次“习金会”翻开了中朝友好关系新的一页。可以预见,未来无论国际地区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中朝双方都会牢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中朝关系大局,加强高层交往,深化战略沟通,扩大交流合作,将这份传统友谊传承下去,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