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学大禹精神 重庆湖广会馆清明公祭禹王

作者:王龙博 来源:新华网
2018-04-03 16:38:35

【网络中国节】学大禹精神 重庆湖广会馆清明公祭禹王

在重庆,清明公祭大禹已成为传统民俗活动。图为3日湖广会馆公祭现场。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新华网重庆4月3日电(王龙博)一年一度的清明祭祀禹王典礼3日在重庆湖广会馆举行,祭典由监祀官、纠仪官、典礼官等主祭者带领群众完成,通过还原古代祭祀的体验活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风貌。

自清康熙年间以来,移居重庆的湖广移民及其后裔每年都会选择清明等节日,聚集在禹王宫纪念大禹,祭奉先祖,祈福平安,并逐渐形成一种群众性聚会的传统民俗活动,在重庆具有悠久历史和广泛影响,2014年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当日举行的祭典主要包括排班、介绍活动、净手、拂尘、献花、进馔、行拜礼、行读祝礼、行饮福受胙礼、行上香礼等13个程序,完全遵循并再现了历史上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

据悉,禹王祭祀文化是一种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是后人学习大禹明德,弘扬大禹精神的明证。禹王祭典的制度和礼仪,包括祭品、祭器、祭乐、祭舞和祭文等,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信息。

位于重庆渝中区的湖广会馆是目前已知全国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每年一度的禹王祭祀已成为展现民俗文化、移民文化、建筑文化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