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不忘初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姜小川 来源:央广网
2018-04-04 20:12:35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要求“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这次会议,对于如期兑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意义重大。

一、脱贫攻坚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纳入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扶贫攻坚”改为“脱贫攻坚”。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我党的重要使命,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农村贫困人口能否脱贫是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脱贫工作的程度,直接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在2012年底9899万的基础上减少6800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未来3年,我们将让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我国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这项伟业的实现,对于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

二、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虽然接近70%的贫困人口已经消除了极端贫困,但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对此,这次政治局会议直指脱贫攻坚面临的两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方面,一些地方贫困程度深、基础条件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度大。这主要表现为:就总体任务而言,今后三年还有3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要脱贫,有8万个左右贫困村要出列,800多个贫困县要全部摘帽。就地域分布而言,一是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二是县、村深度贫困情况严重。据国务院扶贫办对全国最困难的20%的贫困县所作的分析,贫困发生率平均在23%,县均贫困人口近3万人,分布在14个省区;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居住着60%的贫困人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村两委班子能力普遍不强,3/4的村无合作经济组织,2/3的村无集体经济,无人管事、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现象突出。从人员结构上看,现在剩余的这30%的贫困人口多是最困难的。主要是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就脱贫目标而言,脱贫攻坚先易后难,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见效越慢。实现吃、穿的“两不愁”相对容易,而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三保障”难度则大得多。就脱贫进程而言,脱贫攻坚既面临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矛盾和问题,更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这些难中之难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难以推进和完成的任务。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精准基础不扎实,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

三、脱贫攻坚的着力点

面对上述问题,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首先,落实政治责任。只有从政治高度深化思想认识,落实使命担当,才能不断夯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基础。一方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脱贫攻坚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带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一把手工程,是一项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各级党政干部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另一方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有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决心,不忘初心,把脱贫攻坚作为我党现阶段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具体目标,扎实苦干,为之奋斗。为此,必须深入基层,尊重群众,贴近群众,为脱贫攻坚奋发作为、无私奉献,努力提高新形势下脱贫攻坚的本领。

其次,与时俱进,多措并举。在坚持扶贫“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五个坚持”的基础上,实现“五个转变”。在宏观上,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采取“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坚”的方法,并针对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区的具体实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脱贫政策、机制和措施的创新,采用以教、以迁、以业、以补、以保、以助、以包等多种形式的脱贫方式。在微观上,要加强基层治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既要选择有担当、能吃苦、和群众打成一片的优秀干部承担深度贫困村脱贫重任,又要把那些有活力、有能力、有奉献精神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严厉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形成农村安定有序的长效机制。

再次,注重内生动力的培养。扶贫应当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这是脱贫攻坚的根本。近年来,虽然物质生活的扶贫大有改观,但是,精神方面的扶贫越来越突出、紧迫。有的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缺乏脱贫主动性,有的脱贫后缺乏生产技能,返贫风险大。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既是“输血”,更是“造血”。没有内在的造血功能,再多的外部输血,也只能是暂时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要加快补齐“精神短板”,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主动性,提高其自我发展的基本技能,解决“有体力、无能力”的现象。

最后,治理脱贫攻坚领域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转变工作作风,这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盲目提高或者降低标准,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浪费甚至贪污扶贫资金。对此,十九大报告要求“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对于财政资金的支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坚持巡查制度,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与此相对应,中纪委决定在2018年到2020年,在全国开展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也把2018年作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集中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我们应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阳光扶贫、廉洁扶贫机制,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对发现的作风问题,加大举一反三的力度,切实将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作者:姜小川 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