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专论】纪念先烈,升华清明节的价值内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4-05 12:56:00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王传宝

清明节,是中国人传统的慎终追远日子;同时,我国通过立法,将清明节确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在这样的日子里,除了祭祀亡亲、悼念祖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缅怀那些为了国家民族牺牲的英灵。先烈们为了后人的幸福生活献出了生命,理应得到大众的追思和敬意。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探访英雄的脚步走遍了祖国的山水,“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每一个鞠躬,每一次仰望,都表达了习近平对英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畏,也为全体中国人民做出了最好的表率。

近年来,我国通过立法的形式确立了烈士纪念日、公祭日,通过诸如纪念抗战胜利、纪念长征胜利等诸多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尊崇英雄、传承红色基因的正确导向。

为什么要树立这样一种导向?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回首峥嵘岁月,那些标记为中华民族精神族谱的红色基因,正是我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动力。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红色基因融入我们的精神血脉,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神助力;反之,如若不能将其有效融入精神血脉,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丢掉了根本。因此,清明节也因纪念逝去的英雄先烈,而更有意义。

纪念,让我们更懂得珍惜!清明节是怀念故人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凝聚情感、铭记历史的时刻。我们纪念英雄、缅怀先烈,英烈已成为我们和历史的纽带,不管时代怎样变迁,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尊敬英雄都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我们慎终追远,让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崇高精神与价值理念不断升华,时刻提醒自己:感恩先辈、珍惜和平!

纪念,让我们激发出复兴之力。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祭祀祖先不仅是为了慎终追远,根本目的还在于教育今人。英烈们的遗志,将时刻提醒着我们身负重责大任。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天,我们纪念英烈,就要用崇高理想、奋斗精神武装自己,就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勇于开拓、自力创新、爱岗敬业,在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1930年,年仅25岁的共产党人裘古怀,在狱中英勇就义。临终前,他留下一封绝笔信,写道:胜利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我们!今天,英烈精神将继续激励我们前行,激励我们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实践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让英雄精神、红色基因融入民族血脉,我们才能始终筑牢价值基石,不断激发前进力量。

在清明这样的传统节日,我们祭奠革命先烈,传承英雄遗志,从丰沛的精神资源中汲取力量,使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源泉。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也是对全体中国人一种必要的精神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