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为‘亚洲世纪’打造共同愿景”——访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

作者:刘天 来源:新华网
2018-04-06 09:11:22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4日电 题:“希望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为‘亚洲世纪’打造共同愿景”——访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

新华社记者刘天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赴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前表示,博鳌亚洲论坛已发展成为重要和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希望本次年会能够通过多维度和坦诚的交流为“亚洲世纪”打造共同愿景。

阿巴西3日在巴基斯坦总理府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说,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发起国之一,巴基斯坦和博鳌亚洲论坛有着特殊的联系。此次,他将率政府部长和高级官员代表团赴华参会。

阿巴西说,亚洲各国近年来在经济、贸易、技术、能源等领域不断融合,更需要开放和包容的指导理念。本次年会主题“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非常契合当下形势,希望与会各界人士对此进行充分探讨,确保本次年会取得成功。

阿巴西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到,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极富远见,在全球范围内赢得日益广泛的支持。通过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具有地区和全球影响的平台,世界将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

阿巴西积极评价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大先行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他看来,中巴经济走廊是两国全面和广泛经济合作的缩影,已经帮助巴方解决电力短缺问题,并将继续帮助巴方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重大社会经济发展问题。

2015年4月,中国和巴基斯坦确定了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促进了地区互联互通,为地区发展繁荣提供了机遇。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介绍,在中巴经济走廊规划的43个项目中,已有22个在建或完工,走廊提升了巴方对外资的吸引力,帮助巴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了5%以上增长,并为当地创造了近7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阿巴西说,“巴方迫切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实现以增长和地区互联互通为着力点的经济复苏,这和巴基斯坦‘2025年愿景’规划高度契合”,走廊早期收获项目进展顺利,希望将来的产能合作帮助巴方提升各项经济指标,创造更多就业。

阿巴西表示,巴方希望通过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能够与中方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中巴经济走廊不仅让巴基斯坦更好地与中国互联互通,还能让巴基斯坦与中亚、南亚以及中东等地区国家更紧密联通,这能够扩大双边和地区贸易,进一步提升地区经济一体化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地区人民带来繁荣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