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绿色殡葬,让“归去”变得更加文明

来源:淄博文明网
2018-04-07 12:15:52

清明节到来之际,在淄博临淄区稷下街道孙娄西村一处由废弃深坑改造成的公益性公墓,村民王庆荣正在祭拜父亲。“老人长眠在鲜花绿草中,我们做晚辈的心安。”

2016年起,淄博全面打响移风易俗攻坚战,突出顶层设计、强化舆论引导,掀起“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头脑革命”。

在这场攻坚战中,淄博瞄准殡葬改革“硬骨头”,以“公益惠民、节地生态”为目标,大力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力促深化殡葬改革与推动移风易俗、保障群众安葬需求与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

因地制宜 差异化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淄博地域南北狭长,北部多平原、南部多山区,加之部分区县是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划入,导致不同区县之间安葬习俗差异很大。在桓台、高青等北部平原地区,骨灰深埋、不留坟头和骨灰入室存放已成为主流安葬方式,节地效果好,群众认可度高;中部区县城镇化程度高、人口密度大,骨灰入室存放和进入公墓安葬并重,群众多是二选一;南部多山的区县,零散安葬、砌墓筑坟是常规安葬方式,占地面积大、节地效果差,但群众习以为常。

针对不同区县安葬习俗的差异以及不同葬式葬法的群众认可程度,淄博市不搞“一刀切”,不限定公墓类型,而是鼓励区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以满足群众安葬需求、节约土地资源为根本目标,差异化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比如北部平原县桓台,目前实行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村居就有162个,占全县村居总数的46%,覆盖人口19.2万,占全县人口总数的44%。由于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安葬方式不占用耕地,更能节约资源,桓台县就将其作为优先安葬方式积极宣传、大力推广,力争到“十三五末”选择深埋、不留坟头安葬方式的村居比例达到80%。再如张店、淄川等中部区县,城镇化进程快,土地资源缺乏,用地指标紧张,就分别依托淄博市殡仪馆、淄川区殡仪馆建成了两处区级公益性公墓,用来保障全区群众的安葬需求。

临淄区民政局局长王云明告诉记者,“临淄区将在原墓地去坟头改建公益性公墓381处,骨灰堂16处,占地面积仅为192亩,可节约土地680亩;将原有墓地按新标准改建,可置换土地3000多亩。”2016年建成投用的区级公益性公墓一个双墓穴20年费用仅为3580元,村级墓地经济条件好的村基本实现了零负担,经济薄弱村的事主仅承担部分材料费,既减轻了困难群众负担,又彻底解决了“故人与活人争地”的难题。

创新发展 建设独具特色的公益性公墓

在淄博建设公益性公墓,除了传统的穴位式公墓(生态公墓)或格位式公墓(骨灰存放设施)外,还坚持推陈出新、鼓励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公益性公墓。

位于临淄区金山镇的长青园公墓目前已建成一期墓穴3000余个,可满足临淄城市居民3-5年的使用需求。整个园区的规划设计与青山绿水的小公园无异,单独设置的特色园区是较大的亮点。据了解,这里不仅有针对临淄区重点优抚对象设置的军魂园,还有针对遗体(角膜)及器官捐献志愿者、见义勇为称号获得者、区级以上劳模和道德模范等设置的博爱园。这些生前曾为临淄做出特殊贡献的居民,都可在特色园区集中安葬,家属购置墓穴时也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临淄区的公益性公墓也将逐步实现从入土到入室的转变,下一步要以骨灰入室安放(骨灰堂、骨灰塔、骨灰楼)、树葬、花葬、草坪葬等方式为主,地表不留坟头或立碑。

总投资2.49亿元的张店平山陵园是山东省首家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城市公益性公墓,这里按照“绿色殡葬”、“生态殡葬”、“人文殡葬”和“惠民殡葬”的要求,除了传统墓穴还有树葬、鲜花葬、草坪葬、海葬等各种生态节地葬法。该项目一期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约90亩,有2万多个各类墓穴。张店平山陵园与已建成的淄博市殡仪馆、张店区烈士陵园现有建筑物、构筑物、市政道路、配套设施等融为一体,实现殡葬综合一体化。

此外为了保存淄博市殡仪馆内的无主无名骨灰,2011年9月,淄博市民政局和淄川区德归园公墓共同建设了“淄博市无主无名骨灰纪念碑”,占地面积约200平米,地上部分为纪念碑,地下为骨灰存放区,现存骨灰515具,融公墓纪念设施和骨灰存放设施于一体。碑墓一体的独特设计,彰显了“骨灰虽无主,人间有真情”的民政大爱情怀,传递了人文殡葬理念。

激励引导 充分调动建设公益性公墓的积极性

在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中,淄博市坚持“政策推动+奖补激励”,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及全市文明镇办重点工作考核体系,列为文明区县、文明村镇评选重要指标内容。

2017年,市级出台奖补政策,对完成区级公墓建设任务、经验收达标的区县,按照每处50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各区县坚持分类奖补与递减奖补相结合,加快推进镇、村两级公益性公墓建设。特别对于选择海葬、树葬、花葬、壁葬等新型节地生态葬法的,区县根据实际加大奖补力度,每例对丧属的奖补最高达到1000元。

目前,淄博已建成公益性公墓582处,覆盖村居1179个,167个村居实行深埋不留坟头,全市43%的村居实现公益性公墓安葬,并形成海葬、树葬、花葬、壁葬等较为完善的节地生态葬法体系。

破千年旧俗,树时代新风。如今,“魂系生态、叶落归根,回归自然、绿阴后人”的节地生态安葬理念已经在齐国故都落地生根,绿色殡葬,让“归去”变得更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