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误读《中国制造2025》,不要误判中国人民建设制造强国的决心

作者:屈贤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8 09:04:29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多处不实的指责,并把制裁的重点放在了《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航空航天、汽车、化工和信息产业,这是美国政府基于错误的判断做出的错误决定。

首先,《中国制造2025》是针对中国虽已成为世界加工工厂,但仍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状况提出的。显然,对一个主权大国的经济安全和近14亿人的幸福安康,这是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创新能力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元器件依赖国外,因此《中国制造2025》将创新驱动作为首要方针,将建设40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作为首要任务,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优势人才资源,已在通信设备、高铁装备、发电设备和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这表明主要依靠自主创新是中国制造业的主要出路和立国之本。当然,我们也积极推动敞开大门、对外开放的方针,欢迎国外公司的参与,中国如此大的市场,单靠中国企业是满足不了的。

其次,《对华301调查报告》特别针对《中国制造2025》中的航空航天、汽车、化工和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这些产业是中国制造业中薄弱环节,美国对中国的出口远远大于从中国的进口,对美国构不成威胁,美国将其作为加征进口税的重点,损人而不利己,其目的不是出于经济的考虑,主要是为了抑制中国这些产业的发展,使之永远处于落后、受控制的地位。这是中国人民不能接受的,必将激发国人依靠自主创新、后来居上的信心。

第三,《对华301调查报告》指责:“《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要求到2025年,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是限制国外汽车公司的进入。应该说明的是,这个“技术路线图”是由一家非官方的中国咨询机构“制造业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提出的一份公开发布的咨询报告,称之为绿皮书,供国内外的企业参考,不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技术路线图”给出了重点领域发展的重点产品和技术及市场需求预测,并预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到2025年期望形成的市场供给能力,至于能占领多少市场份额要靠市场说话。因此以一个咨询机构发布的咨询报告对技术和市场做的预测而指责中国政府是在限制外国企业的进入,是对“技术路线图”的误读,是无稽之言。

建议美国政府相关机构认真阅读《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不要再做那些蛮横无理、损人不利己的恶事。

屈贤明,作者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