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找准穷根下苦功 百姓脱贫尝甜头

作者:崔佳 刘政宁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18-04-08 16:58:51

重庆:找准穷根下苦功 百姓脱贫尝甜头

  巫溪县中岗乡茶元村, 刘吉翠在自家茶园忙碌着。刘政宁 摄

政策给力 农户有干劲

交通不便、无支柱产业、长效增收措施少……重庆深度贫困乡镇的贫困因素多有雷同,规划却各有特色。2017年10月,重庆为18个深度贫困乡镇制定了专项脱贫攻坚规划:有的侧重特色旅游,有的兴建茶业园区,有的发展畜牧养殖……一切从实际出发,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形成良性循环,降低返贫率。

在项目安排上,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逐村逐户完善“村规划”“户办法”,实施清单管理。同时,实施“菜单式”精准帮扶,针对贫困人口主要致贫原因,深化实施产业扶持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教育资助脱贫、医疗救助脱贫、生态保护脱贫、保障兜底脱贫“六个一批”精准到户到人帮扶措施,注重综合施策,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但脱贫不是“等着别人送小康”。好政策有了,还得农户自己有干劲。

在巫溪县中岗乡茶元村,记者见到村民刘吉翠时,很难想象她家中才经历一场“浩劫”。2016年,因丈夫癌症,刘吉翠不仅花光了家中十几万元的积蓄,还欠下了6万元的债务。加上家中正上高中的儿子和两位老人,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刘吉翠身上。

困难并没有击倒这位坚强的妇人。按照乡里的脱贫规划,茶元村将建设茶叶基地和一个茶叶加工厂。村里为照顾她,特意将其介绍到茶厂务工,与项目配套的修路、基建等也会让她参与打打零工。“以前,我家里除了种点土豆、玉米外,其他几乎没有收入。去年,家里2.5亩茶叶卖了4000多元,在茶厂和项目上打工收入将近1万元。”刘吉翠算完账说:“这点钱虽少,但比以前好多了。今年我还要再种2亩多的茶叶,慢慢干嘛,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她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

奉节县平安乡咏梧村,记者见到金鑫时,他正背着一筐喂猪的红薯叶往家赶。因为要照顾一家老小,当村里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时,金鑫选择了留在家里。由于缺乏资金、技术、门路,除了务农,没有其他任何收入来源,日子过得非常拮据。驻村干部到他家摸底调查后,建议他发展母猪养殖,卖猪仔增加收入,并主动为其联系猪种、技术培训等。在大家的帮助下,金鑫第一批圈养了5头母猪。

随着技术的稳定,小猪的产量稳定攀升,收入也逐年递增。“去年小猪卖了3万多元,今年会更多。”金鑫一边算账一边指着屋后说,下一步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村里帮忙申请办理的5万元低息贷款已经到账,现在正在改建猪圈,计划再多养几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