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社会的企业家 健康世界的“穷人”

来源:北青网
2018-04-08 20:08:36

4月7日,一条来自伊利集团的“声明”称:前一段时间,伊利集团潘刚董事长受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邀请,计划出席2018年年会并参加重要活动,但由于近日身体仍在治疗恢复中,因此无法出席此次活动,已与主办方进行沟通。

伊利在声明中称:为了企业的发展,潘刚董事长二十几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废寝忘食。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造成身体严重透支,导致各种症状持续加重,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在国内治疗一段时间后,在各级领导、家人和公司同事的劝说下决定出国接受治疗,并向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党委政府进行了汇报沟通,现正在治疗恢复过程中。在治疗恢复期间,董事长潘刚始终坚持工作,通过各种方式主持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形势良好。

企业家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然而,在聚光灯的背后,企业家健康问题的新闻频频爆出。

健康专家表示,企业家长期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容易引发各种健康问题,越是大企业的企业家,出现健康问题的情况越普遍。目前提高企业家的健康水平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重视。

企业家群体健康状况应当引起重视

据爱康集团发布的《2016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显示,在被调查的6000名企业家中,血压异常比例为27.1%、血脂异常为54.7%、血糖异常为13.9%、超重肥胖为54.2%,均高于全国标准水平。而被抽检的人中,这四项指标合格的比例仅为23.2%,换句话说,超过七成的企业家都存在心血管疾病隐患。

不难看出,企业家们长期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容易引发各种健康问题。这样的现象,已经开始波及更为年轻的企业家。近年来,伊利集团经过快速发展,从内蒙古的一家地方企业成长为全球乳业领军企业,连续位居全球乳业8强,蝉联亚洲乳业第一。在这一耀眼成绩的背后,伊利的掌门人潘刚发挥了巨大作用,带领所有员工不懈努力,为企业发展耗费了大量心血,也付出了健康的代价。同时,伊利作为一家关乎民生的食品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横跨一二三产业,上游涉及到千余家牧场的生存发展,下游关系到每年13.5亿人次消费者的营养健康,能平稳运营如此庞大且复杂的企业,并保持持续发展,实属不易。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曾引用过哈维尔的一句名言:“病人比健康人更懂得什么是健康,承认人生有许多虚假意义的人,更能寻找人生的信念”。在2010年左右,王石曾对外透露了自己身体的真实状况:“从1994年到1997年之间,我的心肌功能是什么状况呢?按照5分制,2分不及格,3分及格,4分良好,5分优秀,我三年连续的检查结果是,我的心肌功能是0分”。于是王石开始登山,心肌功能慢慢从0分到3分,再到4分,直到5分。

他们是健康世界的“穷人”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的崛起,身为职场“领导人”的企业家们长期奔波在企业经营一线,过于忙碌而容易忽视健康,致使该群体健康状况堪忧。因为身居高位,承担着企业发展的重责,他们往往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和心血,来应对内外环境的变化,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很多企业家已经到了忘我的境界,忽视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和身心健康。

据媒体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最想拥有的是健康。超过1/4的企业家不满意自己的健康状况,超过1/3的企业家认为自己运动不够,企业家普遍认为自己工作生活不平衡,多数女性企业家被睡眠问题困扰。可见,在健康方面,企业家们明显就是“穷人”。

“一直以来,累并快乐着,似乎是企业家们追求的最高目标。”心身医学专家王向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过大的心理压力、不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以及长时间的连续工作,是导致企业家健康状况不佳的三大原因。

亟待提升的健康管理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企业家群体是这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领头羊,往往还是一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一个人的心身健康,会影响着一个企业的命运所向,会牵动一个行业的发展走势,这个群体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

因此,企业家们心身健康意识的觉醒,不仅仅是对一个企业负责任,更是对整个社会的一种责任。“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许多常见病、多发病、代谢综合征的问题是可防可治的,企业家必须要重视自我保健。”

专家指出,提高企业家的健康水平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企业家自身要提高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大家也应该给予企业家更多的自由空间,尊重和爱护企业家。同时,全社会要共同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