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共创亚洲与世界的美好未来

来源:新华网
2018-04-10 15:21:37

“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铿锵有力的话语,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指明了路径。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雄辩地表明中国人民可以与各国人民一起,创造共同的美好生活。1978年开启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春华秋实,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历史是对未来的昭示。改革开放也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引资引智共发展,在全方位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虚怀若谷“引进来”,胸怀天下“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我们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为我们的子孙万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