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做世界历史潮流的坚定引领者

来源:央视网
2018-04-11 08:03:13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什么才是今天的世界大势?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面对当今世界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做出了深刻阐释,指出和平合作、开放融通、改革创新是当今世界滚滚向前的潮流。

【央视快评】做世界历史潮流的坚定引领者

人类社会最终将从各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今天,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以世界领袖的智慧和魄力,洞察新的时代形势,做出世界发展三大潮流的深刻判断,必将为中国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凝聚共识,为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思想力量。

中国40年改革开放,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启示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同样告诉世人,正是因为我们党把握了历史潮流,才创造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巨大成就。放眼整个人类发展史,唯有把握大势、顺应大势,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央视快评】做世界历史潮流的坚定引领者

智者虑远,愚者思欲。当今世界,有人面对发展矛盾与困难,目光短视,选择眼前利益,甚至践踏国际贸易规则,损害他国利益,导致“逆全球化”甚嚣尘上。殊不知,如果只考虑眼前利益,到最后很可能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顾了眼前损了长远。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倡导者,是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中共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中国对外合作结出新硕果;自贸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国对外开放达到新水平;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战略蹄疾步稳,快速推进。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现在就是和平合作、开放融通、改革创新这三大潮流的推进者、领潮人。

合作还是单干,开放还是封闭,改革还是停滞,说白了,区别就在于到底是谋势还是谋子,这是两种眼光、两种境界、两种责任担当。在当今世界经济出现的各种问题面前,和平合作、开放融通、改革创新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解决世界和人类面临的深层次发展问题的根本良方。

【央视快评】做世界历史潮流的坚定引领者

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在肩,胸怀天下,舍我其谁?做世界历史潮流的坚定引领者,中国有信心!(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