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嘉宾热议中国改革开放:砥砺四十载 聚力再出发

作者:牛 瑾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04-11 11:04:57

博鳌亚洲论坛嘉宾热议中国改革开放:砥砺四十载 聚力再出发

图① 4月10日,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分论坛上,嘉宾讨论“中国改变了世界”等话题。

图② 4月10日,“全球化的‘下半场’:风险和不确定性”分论坛上,嘉宾在分享各自观点。

图③ 4月9日,“粤港澳大湾区”分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发言。

图④ 4月10日,“美国经济的结构性挑战”分论坛上,嘉宾就有关问题展开讨论。

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摄

时间,总会在一些特殊节点提醒人们回眸过往、激励人们继续前行。正在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节点。会场外,40年造就了快速崛起的中国,也见证了世界各国的繁荣发展;会场内,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话题是重点中的重点。

4月10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热烈讨论“中国怎样改变了世界”的话题。

改革开放深刻影响中国

40年来,中国从过去那个现代化的“迟到国”变为现代化的“实践中心”,从当年的“欠发达国家”成长为“最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30多米的长廊两侧,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讲述着巨大变化背后的故事。这些照片、视频将中国改革开放中重要的历史瞬间定格,构成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时光隧道”,让各国与会嘉宾都成为中国进步的见证者。

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分论坛上,鲍勃·卡尔、拉法兰、潘基文都是这样的见证者。

大学时学习中国历史的鲍勃·卡尔是澳大利亚前外长,他曾遗憾中国与世界之间曾经关上了沟通的大门,但也很庆幸,中国在40年前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定,然后取得了如今的巨大成就。“邓小平先生曾经当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封面人物,我仔细阅读了那篇文章,还剪下来贴在了办公桌上。我当时就相信,他能够改变中国,中国能够改变世界。”鲍勃·卡尔说。

“我第一次来中国,还是在上世纪70年代,现在每年都要来上六七趟。”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已经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了,他最清楚中国的变化,“中国实现了开放的文明和包容的增长,中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并为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提供新的出行方式。更重要的是,中国不是复制西方已有模式,而是创造了自己的发展方式。”

作为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和博鳌亚洲论坛新一届理事会的理事长,潘基文肯定了中国在经济规模、外汇储备、贸易体量上的增长,并坚信这样的增长还将继续,“我的任务,就是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促进各方紧密合作,实现中国、亚洲和世界的更大繁荣”。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世界

GDP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8%上升到15%,这意味着中国已经从跟跑者变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和社会变革实验室”,变成了“让全世界仰望的‘北极星’”。中国奇迹和中国经验,深刻地改变了世界,使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受益。

在拉法兰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看来,这种改变体现在丰富现代化路径的认知上。

“40年前选择改革开放的道路,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当下,每一个国家都要通过改革的方式,让我们的社会更加适应新的世界,也需要有开放的战略,与改革举措配合推进。在保护主义屋檐下,人人都是输家,不会有真正的成功者。”拉法兰说。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激发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形成了一系列体制机制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中国在这条道路上走成功了,给了世界一个实现现代化的新参考。”胡晓炼说。

“有研究显示,中国消费将会占全球消费的22%,这是一个强有力的数据。当我把这个数据分享给身边的企业家朋友后,他们都觉得更有信心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鲍勃·卡尔说。

在潘基文看来,中国改革开放对世界的改变还体现在提高世界人民的福祉上。“中国在很多领域以身作则,不少发展中国家也得到了中国实实在在的帮助,对他们而言,中国就是最好的典范。”潘基文说,联合国能够在全球实现2015年前极端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得益于中国实施精准扶贫措施、带领将近7亿人脱离了极端贫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进一步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典范,让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一样生活幸福”。

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明天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分论坛现场设置了一个小环节,让与会嘉宾在题板上写下自己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感受。潘基文的答案是:共存共荣。

的确,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因为合作与交流变得越来越大,也因为这样的努力变得越来越“小”。在“大”与“小”的辩证中,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国与国之间只有携手并进,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如果说过去40年,中国制造改变了世界,那么今后,将会是中国金融改变世界。世界各国的发展都需要吸引更多投资,中国是世界上储蓄最多的国家。如果我们在开放的前提下,把这些储蓄通过金融体系很好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我们就能更好地改变世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说,“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已经提上日程,待其尽快落地后,中国的资本市场将更活跃、更发达,中国与世界各国就能更深入地多赢共赢”。

多赢共赢,是中国一再清楚表明的与世界各国相处之道。但总会有别有用心之人,戴着有色眼镜曲解中国的善意。比如,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就有杂音传出。当胡晓炼现场将这个问题抛给鲍勃·卡尔时,后者认为,中国的迅速崛起的确让一些国家产生了不适感。但是,世界和平发展需要互利共赢的项目,只要将其中的细节解释清楚,就一定会得到大多数的热烈回应。

胡晓炼认为,公道自在人心,“‘一带一路’建设确实不会一马平川,只有开展实际合作,才能达成真正的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就是通过大家商量着办、一起干,发挥出最佳效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