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网民呼吁强硬回击美关税政策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4-11 17:32:55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澳媒称,中美两国仍然在互相进行经济上的威胁,引发关于贸易战的担忧。中国网民非但没有后退,反而呼吁他们的国家“发动反击”。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4月10日报道,上周,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官员考虑对额外10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而就在几天前,美国刚刚宣布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报道称,中国警告美国称,如果一意孤行,将遭遇“惨痛教训”。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的用户迅速展现出他们的爱国主义情绪,为自己的国家打气。

报道称,这种展示与中国政府保持一致的态度以及中国发出的反击威胁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发表的言论截然相反——特朗普说,中国将降低贸易壁垒,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

微博用户Koukouliang写道:“如果美国要玩这场游戏的话,我们有14亿中国人陪他玩到底。”

另一名用户写道:“反击!中国不是一个可以随意被其他国家击败的大国。”“中国必须赢得这场贸易战!”

新华社4月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的行动与世界贸易组织所秉持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

文章说:“这严重违反了国际商业社会所秉持的契约精神,还悍然挑战了现有的多边贸易体系。”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副主任詹姆斯·劳伦斯森说,中国的反应——即他们将尽可能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来采取行动——是“十分明智的”。

他说:“当美国向中国钢铁进口产品征收关税时,中国立刻去世界贸易组织试图与美国进行讨论。美国拒绝了讨论邀请,这表明是中国在遵守规则,而美国没有。”

报道称,与特朗普上个月的言论——“贸易战是件好事,而且很容易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劳伦斯森博士认为,中美两国都有着足够庞大的国内经济体量,足以支撑贸易战非常长的时间。

他说:“在可预见的未来,我看不到中国有任何理由要妥协,因此,最终会出现某种僵局。”

洛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麦格雷戈认为,贸易紧张状态将持续数年,冲突不会迅速得到解决,因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战略互信日渐下降,战略、经济竞争却日益加剧。

与此同时,莫纳什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史鹤凌认为,贸易战不太可能真正打响。

他说:“虽然特朗普发布了清单,但要想得到国会通过,还要2个月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认为中美两国都有进一步谈判的渠道。而且,从特朗普的最初意图来看,他不是要引发贸易战,而是利用贸易战之名作为谈判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