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析中国为何自信能打赢贸易战:已夺占战略制高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04-11 17:32:55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5日发表史蒂文·李·迈尔斯的文章《为什么中国自信能在贸易战中打败特朗普》称,中国领导人听上去对打赢与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极为自信。

中国占据战略制高点

报道称,中国国家媒体把特朗普描绘成要破坏全球贸易体系的鲁莽恶霸,把中国政府描述成自由贸易的公平捍卫者。中国领导人则利用两国的僵持强调共产党的观点:美国决心阻止中国崛起,但美国已经做不到了;中国已经太强,中国经济已经太大。

报道认为,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掌控权也大得多,因此可以命令银行支持受关税影响的行业,从而保护民众免受裁员或工厂关门的影响。

设在北京的研究公司龙洲经讯的董事总经理阿瑟·克罗伯说,他感觉,对于这些关税可能给中国造成的麻烦,“华盛顿存在夸大的看法”。

他估计,往最严重了说,美国的行动可能把中国的经济增长砍掉0.1个百分点。

报道称,在全球范围,中国的战略一直是孤立美国,使美国与其欧亚盟友发生分歧。

报道认为,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占据了世界舞台的道德高地,把中国刻画成从全球贸易到气候变化等国际协议的清醒管理者,而特朗普却急于摆脱这些协议。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5日报道,对于美中贸易摩擦,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中国拥有的非常重要的工具之一就是,有能力让大量美国企业日子不好过。他们拥有所有这些非常规武器。”

报道称,多年来,美国政治家们担忧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角色。在过去20年间,中国积累了巨额的美国国债。

如果中国突然抛售美国国债,或者甚至是释放信号,表明未来将减少购买美元资产,那么这将很可能导致美国利率长期上调,至少暂时如此。而这将会导致美国承受一些痛苦,因为借贷成本将上涨——不论是对于联邦政府而言,还是对于个人购房者而言。

普拉萨德说:“即使采取实质性行动的威胁不那么可信,可是中国有一些手段,可以扰乱美国债券市场。”

瞄准美国政治“压痛点”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5日报道称,北京的新关税在11月份的美国国会选举前击中了特朗普总统政治基础的痛处,从而对他施加了更大压力。

报道认为,中国最新举措的影响也可能会盖过共和党发出的信息,即他们的减税措施正带来繁荣,该党希望依靠这一点在参众两院保住多数席位。

曾为前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工作、现任汉密尔顿策略公司董事总经理的迈克尔·斯蒂尔说:“如果关税和贸易战抹去了税收改革所带来的积极经济影响,那么这是一个大大的问题。”

另据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4月5日报道,唐纳德·特朗普还从未惧怕过他的政治对手,但俄亥俄州、艾奥瓦州、密苏里州或印第安纳州的豆农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他们根本不在乎几个月来让特朗普恼怒的贸易逆差。但现在他们不得不担心自己的生存,因为作为他们最大客户的中国将对他们的产品实施25%的惩罚性关税。

到今年秋天前,中国可能会放弃“美国制造”的大豆。但是特朗普的共和党正面临11月举行的棘手的国会中期选举。现在他们恰恰遇到他们的核心选民的不满,甚至拒绝投票的威胁。

报道称,在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中,中国人手里握有一只强有力的杠杆,显然他们比那位自称的“交易者”更能主宰这场比赛。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4月7日报道称,中国4月4日公布的征税清单瞄准了美国民主的“压痛点”,包括飞机和大豆这些有强大游说势力的行业,以及政治敏感州的产品。威斯康星州是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的家乡,在美国蔓越莓出口商中占很大比例。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代表美国波旁威士忌之乡肯塔基州。这两样产品都在中国的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上。

报道认为,此类办法以前发挥过作用。2003年,当欧盟威胁对柑橘等美国产品加征关税以报复小布什政府对欧洲钢材征税,小布什屈服了,因为关键的摇摆州佛罗里达有众多的柑橘种植园主。特朗普的声明并不显示他打算讲和,但他似乎也没有意识到失败的风险。

贸易战背后是技术战

另据法国《世界报》4月6日报道,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教授、贸易问题专家利昂内尔·丰塔涅认为,这一次美国加征关税,事情的本质是不同的。与贸易战相比,这是一场已经开始的技术战。特朗普在此关注的是美国经济的另外一部分:创新。

他的顾问们担心美国被中国赶上。他们害怕北京在其“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计划中所描绘的前景,它有可能促成历史学家们所说的世界经济体的转变:会涉及接力转变,昨日的英国和美国之间,可能变成明日的美国和中国之间。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4月4日报道称,美国瞄准了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这个征税清单凸显了北京调整经济结构行动的一个关键要素。

按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员的话说,清单指明“得益于中国工业政策——包括‘中国制造2025’”的产品。投资银行法国外贸银行4日发表的研究称,这些关税针对的商品有三分之二以上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里,这项战略概述了中国如何打算投资于战略性的技术领域而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登。中国要在半导体制造和人工智能等行业占据领先地位的计划是北京领导人勾勒的愿景核心。

所以法国外贸银行的报告写道,北京打算实施有力的攻击,哪怕可能在国内造成附带损害。“这里涉及的利害关系太大,即中国攀登技术阶梯时与美国竞争的能力。”北京显然宁愿采取可能使国内也受到影响的强硬报复措施。法国外贸银行的分析显示,鉴于涉及这么大的利害关系,北京可能宁愿冒险承受短期疼痛并考验特朗普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