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扩大开放四大举措解读系列之二:对外资形成更大的吸引力

来源:人民网
2018-04-12 21:52:53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重大举措。第二条,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

——习近平

改革开放以来,出于吸引外商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需要,我国对外商来华投资给予了以税收优惠、土地优惠为主的一系列激励政策。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化,我国现在对外资实行的税收优惠政策所依赖的国内、国际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

从内部看,粗放型和超国民待遇的税收优惠在实践中产生了许多负面效应,给我国的民族产业带来很大冲击。从外部来看,国际上对外资的吸引方面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年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演讲,提到现在是赴美投资的最好时机。东南亚国家也用优惠的收税政策结合人口红利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努力吸引外资。此外,我国和很多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也要求我们改善投资环境。

“只有努力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抓住外商投资的需求点,才能形成对外资更强大的吸引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表示,面对要素成本优势的丧失,优惠政策空间的压缩等挑战,中国想继续通过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来推动本国经济发展和维护全球化进程,显然无法继续沿用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在吸引外资上,中国不能再延续过去给优惠政策的做法,而要打造一个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的环境。

我们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

——习近平

为外商提供更为广阔、公平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完善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成为吸引外资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为如何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指明了方向。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蔡浩认为,要想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必须要完善一系列配套措施。要加强对外资产权的保护,加强对接国际投资准则,减少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覆盖范围,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国、依法办事,将简政放权延伸到外商投资领域。从短期看,需要完善对相关法律、法规、配套措施的修改。从长期角度看,除了经济和政治层面的因素,人文环境、基础设施等因素的更新也将对投资环境的改善有所助益。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兰洋表示认为,中国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仍有改善的余地:从市场竞争层面上看,部分领域开放度过低;从政策层面上看,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也有可强化的空间;从管理服务层面上看,政府机构层次多,服务效率有待提高。此外,外籍员工就医、子女教育问题也存在诸多不便。

他认为,近年来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都将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今年3月,我们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机构,对现有政府机构做出大幅度调整,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

——习近平

国务委员王勇在今年两会上表示,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改革是为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竟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结合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今年3月份三中全会就国家机构改革做出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整合成立了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这个机构将来主要对市场层面微观主体进行监管,但是更多的是服务职能,就是要激活市场主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这样的改革使市场形成一个“拳头”,形成一种合力,有利于加强对市场的监管。

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习近平

“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就是政府以清单的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清单之外的,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我国的“负面清单”已进行过多次缩减和不断扩大范围推广:2013年,上海自贸区制订出我国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也就是“负面清单”。2014年,清单由190项调整减少至139项。2015年,该清单又减至122项,同时扩展到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

2017年,我国政府明确宣布全国范围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取消或放开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些领域股比限制,完善外资法律体系,强调知识产权保护,要求加快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等领域的开放……每一次清单的缩减都引发市场广泛的关注。

赵兰洋认为,这些举措和落地,就是通过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开放竞争的营商环境,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表示,负面清单不断缩减,符合我们扩大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也是落实国务院推动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开放水平的重要体现。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则预测,新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或将缩至六七十项,而全国版负面清单将在2017年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基础上,把探索成熟的推广至全国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