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首季表现不俗

作者:邱海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4-13 10:20:35

随着今年一季度中国GDP数据临近发布,市场上的分析与议论持续增多:中国经济首季表现究竟怎样?未来前景又将如何?

对此,专家指出,从已发布的各项指标及整体经济形势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可谓表现不俗,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经济增速也有望达到与去年四季度相当的水平。

多项指标显示向好

近期,一系列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纷纷表现强劲。财政部4月9日介绍,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其中,受工业生产运行加快、服务业景气持续提升、消费市场较为活跃、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等带动,1-3月工业增值税、商业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环节税同比分别增长16.6%、21.1%、22.9%、28%、14.4%,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条件不断累积。

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1-2月,全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7.05万车,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6%。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表示,运输与物流需求快速增长显示国民经济增势强劲,表明经济运行开局向好。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数据给力的同时,经济质量效益也在稳步提升。以用电量为例,一方面新兴产业用电保持增长势头。1-2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10个百分点以上。另一方面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有所回落,1-2月份,化工、钢铁、建材、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8.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

从整体产业结构来看,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制造业生产指数1.5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业务总量的增长继续快于制造业生产,我国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升级。

作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消费继续表现强劲。商务部预计,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左右。

“今年以来,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取得了不错的开局,如经济效益持续提高、新动能加快成长、实体经济成本得到有效降低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多家机构上调预期

中国经济整体的良好表现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信心。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交通银行、兴业研究公司等多家机构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8%左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预测则更为乐观一些,二者预计一季度GDP增长6.9%左右,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升0.1个百分点。

张立群表示,从已发布的各项指标及整体经济形势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良好开局,经济增速达到与去年四季度相当的水平应该问题不大。

全年来看,国内外机构也保持着相对乐观的预期。4月12日,世界银行将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6.4%上调至6.5%。亚洲开发银行4月11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今年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GDP增长率预计为6.6%。

“为了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接下来,我们还需将相关风险点、不确定性因素考虑在内,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张立群说,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多下功夫,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