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2018-04-15 17:01:22

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三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的改革发展迎来又一个明媚的春天。“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成为海南等经济特区乃至整个中国新的奋斗目标。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之所以能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正是得益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得益于30年来的大胆探索、进取开拓。如今,海南发展正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高度认可;瞄准自由贸易港这一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是时代赋予海南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海南必将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必须抓住机遇,坚持开放为先。海南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必须解放思想,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要实现改革大的突破,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敢闯敢干,大胆实践,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破难题、闯难关,在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头,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科学配置各方面资源,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

海南过去取得的成就,是我国历史性变革和成就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改革再出发的重要遵循。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契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中国必将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