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与国际规则相容的现代化市场体系

作者:盛思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6 07:01:4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重大目标,特别需要总结和汲取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功经验,积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化市场体系。

一、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深度融入国际市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导向,最初主要是通过出口替代工业化战略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国际市场的参与。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是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和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为中国不断完善国内市场体系提供了外部动力,从而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2011年,国务院新闻办首次针对我国对外贸易情况发布白皮书,宣布中国加入WTO承诺全部履行到位;时任WTO总干事的拉米也公开表示,中国入世后的表现是A+。入世十五周年,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0%,对外经贸发展迅速,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位势不断提升。

在法律体系建设方面,中国根据WTO的规则以及做出的承诺,积极推动与WTO所倡导的国际市场规则接轨兼容,有力地提升了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比如,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建立了贸易政策合规工作机制,明确规定对任何贸易政策的制定都要进行WTO规则的合规性评估,以此确保国内政策和WTO规则的一致性。中国政府在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目前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已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历史性变革

近年来,中国的外资政策导向发生重大转变,新时代在高站位上更加重视外资管理体制的改革。2016年《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并施行,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由审批制改为备案管理制。这是中国外资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2017年,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全国实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和有关行业的股比限制,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制造业、采矿业、教育、医疗、电信、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对外资开放,鼓励和支持外资参与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混合所有制改革、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性发展措施。

为改进营商环境、积极利用外资,2017年国务院还先后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对有关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与此同时,外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也在进一步完善。2018年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进一步规范和维护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重新组建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大对侵权违法行为的惩处,进一步加强对外资知识产权的保护。

三、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市场化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2010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完成在沪港两地上市,并借鉴或采用国际金融与财务规则大力推进境内外金融业务的标准化和国际化。2013年,90%以上的国企完成了公司股份制改革,并有1000家左右的国企在沪深以及境外上市。

中国自2015年以来就明确鼓励外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与转型发展。在混改领域,已有一些成功引入外资的案例。例如,2015年美国达美航空向东航投资4.5亿美元并取得3.55%股份,成为东方航空除集团及关联公司外的第一大外部股东。此外,结合国企改革以及市场准入等领域的扩大开放,中国还通过招投标领域的法规制定和修改,积极为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GPA)做准备。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指出,要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过去三年来,通过去产能、从房地产等行业退出,以及强化预算约束等改革措施,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对外投资领域,中国也一直支持和鼓励国有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和加快国际化布局。随着境外投资的风险监管与合规性管理的加强,国有企业尊重国际规则以及东道国法律法规的意识不断增强,改善了财务和决策的透明度,更加重视非商业性因素在商业项目中的影响,有力地促进了规范化的国际经营。2006年国有企业在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占比高达81%,2016年这一比重已经下降至50%左右,并且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四、推动国际市场规则的完善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立在对国际市场规则的利用与遵循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市场规则的继续完善与发展。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充分尊重沿线国家的国情和法律法规,积极完善和促进国际市场规则在“一带一路”地区的应用。

中国的经济体量在2017年已经达到82.7万亿元,约占世界经济的六分之一。过去五年来,中国的城镇化率从52.6%提高至58.5%,超过8000万农业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中国的经济规模预计将超过100万亿元,城镇化率有望突破60%,至少再新增2000万城镇人口。国家新型城镇化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相结合,将催生更大的中国市场和更有效的消费需求。目前,内外联动与陆海统筹发展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有助于持续推动建立统一的国内国外市场以及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当前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构建与国际规则相容的现代化市场体系。

总体而言,中国历来强调学习和适应国际规则,是国际秩序及国际规则的参与者、维护者、建设者,愿与有关国家一道改革和完善国际规则中不合理的地方。中国将继续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继续强化对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并将以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和重大平台,通过扩大进口主动向国际开放中国市场。中国通过构建和发展与国际规则相容的现代化市场体系,必将对全球化与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 盛思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