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推动中国专利不断发展

作者:张仲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6 07:01:42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制造技术“含量”问题成了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

毋庸讳言,中国经济所以有今天的地位,中国制造所以能行销世界,科技创新贡献卓著,功莫大焉。虽然,与世界制造强国比较,中国的科技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一些领域,已能与发达经济体铢两悉称。近年来,中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何以有如此巨大的进步?

归结起来,有这样的一些原因:

第一,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早在1988年,中国领导人就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判断;2006年,中国政府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目标;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提出并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可谓过去几十年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的共同愿景和共同行动。

第二,中国14亿的人口总量、不断完善的教育体系,让科技创新有充分的人力资源支撑。早在2013年,中国研发人员投入总量就已居世界第一位,达353万人/年,到2017年底,更升至近400万人/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抬升了中国人创业创新的激情,全社会崇尚科技、崇尚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创业创新蔚成风气。2016年,日均新增注册企业达1.5万户,2017年更超过1.6万户。

第三,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使科技创新有充分的资金保障。2017年,中国在研发领域的投入达1.75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占GDP的比重2.12%,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特别地,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角,2017年,源于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已近八成,更出现了华为这样研发投入强度业界领先的龙头企业。如此巨大的研发投入,即使效率稍低,带来的也是巨量的效果。

第四,与发达经济体比较,中国产业集中度较低,倒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如钢铁产业,按产能测算,美国、日本前四大企业产业集中度在70%以上,而中国,前十大企业则不到40%。较低的产业集中度,导致企业竞争激烈,并“逼”使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数据显示,2017年,有技术创新活动和投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已超过四成。

第五,中国厚实的产业基础、完备的配套体系,让科技创新有良好的产业支撑,而不断富裕的14亿人口,已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让科技创新有用武之地。特别地,中国市场还是一个差别化的市场,让中国企业有可能从比较低的技术水平起步,而逐步升级到比较高的技术水平。

如此“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几十年举国一致、协心戮力,几十年褴褛筚路、累土聚沙,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进步可谓水到渠成,顺理成章。数据显示,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在2011年就已居世界首位,2017年为138.2万件;2017年,中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4.9万件,居世界第二。中国国际科技论文总量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二;2017年,论文被引用量超过德国、英国,也跃居世界第二。

中国的科技进步也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企业的技术引进和外资企业的技术外溢。在技术引进和技术外溢过程中,中国获得了利益,相关国家也获得了利益。现在,中国一年付出的技术转让费用就超过300亿美元。而与此同时,不断扩张的中国市场也给相关国家的企业贡献了巨量的销售收入。

这是共赢的合作而非零和的游戏。试想,如果没有来自中国市场的收益,当今世界的高技术企业都能有现在规模的研发投入吗?如果没有中国企业的追赶,都能以现在的速度创新吗?9秒58的百米跑世界记录,是在赛场中逼出来的,而不是在一个人的独跑中冒出来的。

当然,不可否认,在中国,还存在侵犯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但个体不等于总体,企业行为不等于国家行为。白纸上的黑点,很是抢眼,但不能因此就以为整张白纸都是黑的。何况,这些年来,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中国采取了很多措施,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成效也得到了国内外的普遍认可。

科技创新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专利,也是中国的专利。我们相信,随着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中国科技创新的脚步将更加稳健更加铿锵。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 张仲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