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8-04-16 15:43:36

最近,德阳一位刚巧路过的市民火了。因为他“飞起”一脚踢倒了企图逃跑的偷车嫌疑人,帮助警方及时控制住了这名嫌疑人。

城如其名。在德阳,像这样助人为乐、敬老爱幼、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等的行为接连上演,俨然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这些好人好事让这座城市充满爱心和温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德阳”。

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德阳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如今,德阳又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中国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德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能够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能够积极推进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建设。

德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图片说明:采访团成员与全国道德模范赵刚交流。

德阳好人

总有一份真情让人感动

德阳的城市宣传片中有一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德被尊崇,阳被膜拜。而现在,或许很多德阳人不知道这一句话,但这句话却已经不知不觉的融入到了大家的生活中。

2018年4月6号下午5点半左右,两名16岁的高中生小曾和小吴在白马关倒湾古镇骑车回罗江的途中发生意外。其中,小曾受伤最为严重,不仅摔掉了两颗门牙,而且还断了三分之一的舌头。

吓坏的小吴跪在地上,一面给家人打电话,一年向路过的人求助。这时,何仁富和朋友三人驾车刚好从此路过。见到这种情况,立即停车将受伤的小曾抱上车,并送往医院救治。也是幸好来的及时,才将小曾的舌头接了回去。

在医院里,何仁富还和朋友一起垫了医药费。事后,得知小曾家境困难,何仁富又赶忙和朋友帮助小曾筹集医药费。

如果说何仁富的帮助只是一时一人,那么国网德阳供电公司的鲁鹏则坚持了21年。他从1996年就开始帮助孤寡老人,照顾残疾孩子。21年来,帮助的人数超过200个。曾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坚持做这些事?鲁鹏的回答是,“因为帮助他们,他们开心,我也就开心。”

在德阳,除了鲁鹏和何仁富,还有许许多多乐于奉献、乐于帮助他人的人。从他们的身上,能够看到德阳的精神。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德阳城市精神的真谛,德阳一张张精神文明的“名片”,正是由无数个“他”和“他们”构成。

德阳: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图片说明:参观位于德阳南街的好人街。

德阳英雄

每一次危险总有人挺身而出

在德阳,当危险出现,总有人会挺身而出,让身边的人感到安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绵竹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指导员赵刚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冒死带领500余名群众坚守小木岭8天8夜,最终成功将群众安全转移,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警察无私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

2017年4月16日,广汉市一位老太太掉进金雁桥附近的鸭子河。接警后,广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队员周维鹏和同事很快赶到现场。看到老太太在水里挣扎,多次沉入水中,情况非常危急,周维鹏顾不得水深等情况,衣服裤子都未脱就直接跳入河中向老太太游去。经过他的努力,最终将老太太救了起来,而此时的他已经累得筋疲力尽。在回集体宿舍的楼梯上,他竟然累瘫在地上。

警察救人是一种职责,而他更是用自己的生命去救一个人,这更值得尊敬。同样,值得尊敬的还有在德阳市医院徒手夺刀的村民张宗洪。面对危险,张宗洪没有退缩,而是不动声色的跟在持刀男子身后,然后看准时机抢下对方的菜刀,最终制止了一场危险的突发事件。事后他说,当时没想过会不会伤到自己,反正就是一心想着要把刀给他夺下来。

面对危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选择。有的成功救下,而有的则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中江县古店乡的曾旭广为救孩子而牺牲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们的善举和义举,让更多人感知德阳的精神文明风貌;他们的事,带给了大家强烈的心灵震撼和共鸣。

道德之美

彰显一个城市的温度

在德阳,大德如阳成为市民口中频出的词语。那么,什么是大德如阳?“它寓意着德阳的包容、大气、厚德和充满阳光活力的城市精神。”一位市民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崇尚和发扬这种精神,从2012年开始,德阳开始实施每月好人榜评选,同时开展德阳市道德模范评选,发掘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事迹。据悉,截止到目前,德阳已经有3名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6名省级道德模范、49名市级道德模范和51名四川好人。

同时,德阳全市发展起2000余支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在一起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献爱心。他们当中有的还加入了“星期六志愿者广场”活动,从2017年3月11日起,每周六上午9点30分至11点30分在德阳文庙广场为市民免费疏通下水道、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提供眼科、内科、外科、妇科等方面疾病义诊义检、免费理发、美甲、免费维修手机、手机贴膜等,到目前已开展活动30余次,服务类型20余种,服务市民群众20000余人。

如今,德阳开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发动全市全民全员参与创建,力争通过3年创建,市民文明素质、城乡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味、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德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凸显亮点”的思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城市软环境建设”“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城乡统筹发展”五大工程20项行动,着力打造环境更优美、秩序更优良、服务更优质、市民更文明的美丽繁荣和谐新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