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安谈“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是全人类共有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6 16:49:39

卢丽安谈“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是全人类共有的

4月15日,由中国日报举办的“新时代大讲堂”在杭州开讲,图为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卢丽安在演讲中。(中国日报记者 高尔强 摄)

4月15日下午,以“命运共同体 世界新图景”为主题的第二期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卢丽安同现场观众以及海内外网友分享了她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

卢丽安演讲的主题是:个人的即政治的、历史的、公共的。她以个人经历为例进行了阐述。

卢丽安说,她生于台湾,长在台湾。她来自台湾南部一个古朴的小镇,这个小镇因出口香蕉而出名。她说,“群山环抱的我的故乡,却同时印刻着中国现代化的苦痛和东西方历史的冲突交织。即使在20世纪早期,这座小镇有了一条殖民者巴洛克风格的繁华街道,有了火车站和教堂——当然,这些都是与小镇规模匹配的小型建筑——小镇依然是孤立于外界的。”

童年时期的卢丽安经常有这些疑问:“那些吃我们香蕉的外国人是谁?这些西方风格的建筑为什么会出现在我们的小镇上?为什么我周围的人有如此多不同的口音:闽南语、客家语、混杂着各种方言的普通话、原住民的各种神秘语言以及中学里教授的和偶尔出现的云游牧师的英文?”

“所以,我到底是谁?我在哪里?”卢丽安自问,她认为,在某些阶段,我们总需要在人生的航程中抛下历史性的锚。

从家中长辈那里,卢丽安得知她的祖先来自福建,300多年前,他们跟随“国姓爷”郑成功驱逐荷兰入侵者。“尽管从地理和发音上,我都很难区分‘荷兰’和‘河南’,我从未怀疑我的家乡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属于世界的一个小镇。”卢丽安说。

“如今社会飞速发展,现在已经是2018年4月,这个时代人类已经在尝试利用人工智能装置和系统来挑战人类极限,弥补自身不足。”卢丽安说,“但是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是不是仍要剥离人类的种种愚蠢行径,比如徒有华丽名称实则自以为是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观念至上和个人政治利益?”

“我们忘记了这个世界是全人类共有的,而不是属于某些特定的强国和霸权,它应该属于所有在这个星球上呼吸和生存的人。”卢丽安认为。

卢丽安表示,通过开放和差异化的方式共享宝贵的文化;通过避免高傲自大和耀武扬威,我们可以共享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通过更包容的合作而不是竞争,我们可以共享教育和科技发展成果。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共享的,还有和平。

“我希望未来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在一个充满怜悯的世界里,希望再没有战争的创伤,没有致死的疾病,没有贫穷,没有偏见。希望每个人带着感恩的心都能充分享受自然的丰富馈赠。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食物、居所、温暖、教育和有意义的工作。希望我们活得有爱、有希望、有信任。”卢丽安说。

本期演讲人卢丽安是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兼全国台联第十届常务理事会副会长。卢丽安曾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她是唯一一位土生土长的台湾籍党代表,“我以身为台湾的女儿为荣,我以身为中国人为傲!”她的这番话感动人心,她因此迅速成为海峡两岸备受关注的热点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