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07:13:34

近日,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在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上发表演说,他认为中国对世界而言非但不是威胁,反而意味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高大伟首先从人口因素、技术变革、权利扩散和地缘政治变革四个方面阐释了他对“世界比此前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这一问题的思考。

高大伟认为,在“一个多元概念世界中”,人们对现代化的理解不止一种。我们可以有西式现代化,也可以有印度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主要就是中国复兴的产物。在说到地缘政治的变革时,高大伟表示:“我个人支持这样一个观点:当今世界最主要的地缘政治变革来自于中国发生的变化。”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图为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在演讲中。(中国日报记者 高尔强 摄)

高大伟认为,中国的复兴主要由四方面动力共同推动。

第一就是经济快速崛起。中国经济崛起并非从零开始。中国正在重新获得中心地位。11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保持6.5%的增速是一个巨大的成绩。“我也高兴地看到,中国经济的增长也正在从数量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高大伟说。

第二就是中国社会政治变革。中国人享有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自由,可以自由地去国外学习、旅行,自由开设私营公司。但这种变革并不意味着中国亦步亦趋,照搬西式政治模式。高大伟认为中国正在逐步打造自己的政治现代化。

第三是中华文化变迁。中国是文明古国。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现代化绝非西化,将二者混为一谈太简单化了。中国的复兴,意味着中国正在重新诠释其传统、价值与观念,以开启自己的现代化。

第四个定义中国复兴的因素,就是中国决心走向世界。这也是对外开放的意义所在。世界拥抱中国,中国走向世界。数十年来,中国借助商品、技术、人员、文化、金融、军事、外交走向世界,当前的新亮点是借助中国的理念,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高大伟说:“中国对世界而言非但不是威胁,反而意味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国经济崛起是世界经济的增长动力。中国社会政治变革为世界增添了稳定因素。中国文化变迁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高大伟,中欧论坛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全球事务与国际关系方面的专家,并且还是一位汉学家。他曾写过大量关于中国转型及其全球影响的文章,这些文章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此外,他还是多家欧洲公司和机构的董事会成员。4月15日下午,以“命运共同体 世界新图景”为主题的第二期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演讲嘉宾,高大伟同300余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士、1200余位国内观众,以及海内外网友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复兴”的理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