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中国复兴有望推动世界复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10:24:56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中国复兴有望推动世界复兴

图为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在演讲中。(中国日报网记者 田阿萌 摄)

近日,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在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上发表演时说,如果中国的复兴能够继续保持现在的势头,它将不止激发出一个繁荣的时代,不止给13亿中国人带来复兴,也有希望推动世界的复兴。

高大伟认为,数十年来,中国借助商品、技术、人员、文化、金融等走向世界,当前的新亮点是借助中国的理念,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一个欧洲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这样的理念首先促成了欧盟的诞生。”他说,习主席的构想并不局限在中国或是亚洲,而是放眼全球。我认为欧洲和中国需要更紧密地合作,打造更加包容的世界。

高大伟表示,在走向世界的“中国智慧”中,“一带一路”倡议也激发了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发展。“这不是要割裂世界,而是要将我们凝聚、团结在一起,不分裂也不针对任何国家。”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它向我们展示包容和融合,这也是我本人支持这项倡议的原因,我们都应该支持这一愿景。”

“如果中国的复兴能够继续保持现在的势头,如果我们能够向世界讲好这个故事,那么,它将不止激发出一个繁荣的时代,不止给13亿中国人带来复兴,也有希望推动世界的复兴。”高大伟说。

在演讲中,高大伟表示,全世界人民都将学会用中文表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的世界面临着经济发展不平等的威胁,而这个概念却体现了包容。

“与之相反,当今世界,有一个国家是世界最大经济体,在一个人的领导下由多边主义转变为单边主义。这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因为它会分裂这个世界。你们都知道我说的是美国和唐纳德•特朗普。”高大伟说。

高大伟,中欧论坛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全球事务与国际关系方面的专家,并且还是一位汉学家。他曾写过大量关于中国转型及其全球影响的文章,这些文章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此外,他还是多家欧洲公司和机构的董事会成员。4月15日下午,以“命运共同体 世界新图景”为主题的第二期中国日报“新时代大讲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演讲嘉宾,高大伟同300余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士、1200余位国内观众,以及海内外网友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