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樱花谷”:党建引领强帮扶 以花为媒振兴乡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10:36:09

什邡“樱花谷”:党建引领强帮扶 以花为媒振兴乡村

  来自全国近40家网络媒体记者走近什邡湔氐镇龙泉村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 17日,沿着山脚下蜿蜒平坦的乡村公路前行,近40家网络媒体记者前往什邡市湔氐镇龙泉村,美丽的川西村落新风貌映入眼帘。春光尚好,暖意融融,村民刘衍兰忙着招呼从外地来的客人喝茶,“现在春末了,樱花快谢完了,明年早点来看,漂亮得很呢!”

湔氐镇龙泉村因“樱花谷”而闻名。从沿山公路长达3公里的樱花带,到村民院前屋后的樱花树,再纵深到山里老百姓田间地头的樱桃树,龙泉村以产村相融、农旅互动为主线,打造德阳范围内独一无二“樱花谷”,勾画出幸福美丽新村的新图景。

党建支部引领 强化帮扶机制

龙泉村位于什邡西北部的龙门山脚下,依托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龙泉村共建了7个集中居住点。

什邡“樱花谷”:党建引领强帮扶 以花为媒振兴乡村

  鸟瞰龙泉村

经过十年重建发展,龙泉村一次次的交出了傲人的成绩单。2013年,龙泉村被省文明办授予“四川省文明村”称号;2014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9548元,位列全镇第一、全市前列。

在如此成绩前,坚强的组织保障,尤以出色的党建工作做后盾,其中的“党员及村组干部帮扶制度”更是赢得了好口碑。

“这个制度就是一个互助式平台,也是什邡市开展的‘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具体体现,旨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关爱帮扶困难党员。”龙泉村党支部负责人说,主要帮助本村因生活困难、疾病住院、死亡等,按比例给予适当帮扶补贴的党员。因为该制度在实施中收到很好的效果,后来又在2015年成立了邻里乡亲互助会,延伸到每一个普通村民。

什邡“樱花谷”:党建引领强帮扶 以花为媒振兴乡村

  龙泉村负责人介绍村情

从一个帮扶制度发展而来的互助会成为党员、村组干部、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并成为党群、干群关系的连接纽带。有了互助会,龙泉村打造幸福美丽和谐新村的步子迈得更大。有了互助会,龙泉村各项事业遍地开花,尤其党建工作特别突出。去年,龙泉村党支部被德阳市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成为共产党员示范单位和团队。

如今,在龙泉村的示范带动下,湔氐镇其他各村(社区)已经或正在着手设立帮扶制度或互助会,全镇党员、干部、村民,甚至镇域部分企业纷纷募捐,形成一股爱的浪潮。

以花为媒,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

灾后重建以来,全村农房和基础配套设施得到大幅提升,一幢幢川西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水之间,美如画卷。乘着什邡大力发展沿山旅游的东风,2013年,原以黄背木耳为主要产业的龙泉村决心打造以“花、果”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区,着力实现从传统农业村向一三产互动的新型旅游乡村转型。

“重建后,老百姓搬进新房,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下一步如何发展适合本地的产业,让村民增收致富,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龙泉村党支部书记刘刚华说。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为载体,近两年全省新农村建设迈入了新的阶段,“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产村互动相融”的理念在龙泉村掀起波澜。“在各级的推动下,我们与老百姓反复商讨、反复论证,在桃、李、樱花(桃)、葡萄等众多亦观花亦摘果的花果品种中敲定了樱花。”

2013年底,龙泉村依托沿山以点、线、面为主,整体打造“樱花谷”。在沿山路这条“线”上发展了3公里的樱花长廊,集中“点”上,院前院后和空地上都种上了樱花、樱桃和鲜花,在以11至15组聚居点为核心的四周“面”上,种植樱花和樱桃500余亩、核桃800余亩。同时重点建设农房风貌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及环境整治,经过几年的种植,目前已初具规模,每年三月樱花盛开,游人如织,现已成为川西赏花旅游的又一新景点。

自2017年来,龙泉村以“樱花”为媒,在3月初至4月中旬举行樱花节,举行各种丰富精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当地群众、什邡市民及外地游客前来赏樱,如文艺演出、滑翔伞表演、趣味玩乐汇、瑜珈表演、广场舞大赛、川剧座唱、醉美樱花摄影大赛等。同时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全体村民参与经营创业增收。

“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21000多元。”该村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