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央企开门红为国民经济注入新动能

作者:程世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11:36:46

4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央企业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其中,一季度中央企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首季“开门红”,3月份利润创新高。

总体来看经济增长平稳。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8%,这个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速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

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央企无疑就是列车的车头,列车能否行稳致远,车头的引领作用毋庸置疑。去年,中国经济走过了平稳增长的过渡阶段,央企在全年的经济运行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2018年,央企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也注定将发挥引领作用。

在一季度,央企就实现营收利润双盈利,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新季度开局良好,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变,市场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市场预期进一步稳定,为下一阶段经济走势持续向好注入强心剂。

央企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的发展情况就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央企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如今,央企的开门红也让外界看到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前景。

央企也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喜人成绩中,实体经济增长势头强劲,这都表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实体经济依然会是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央企开了个好头,中国经济的前景、预期和信心都得到增强。

央企开门红的取得不是偶然,有着背后的改革动能。开门红正是在央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在这个背景下,成绩的取得是央企逐渐通过自身的布局和调整,不断优化结构的结果。同时,央企实现瘦身成功、提质增效的改革预期得以顺利推进,最终实现新季度的利润新高。

可以预见,在央企的带领下,中国经济将会持续迸发出全新动能,稳步推进,最终实现新一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作者程世杰,资深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