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419讲话”:建设互联网强国,等不得慢不得

作者:秦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9 13:38:46

两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倏忽两年过去,再看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诸多论断,不能不感慨良多。从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到论及网络安全;从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到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从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到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总书记对每一个宏大主题均有涉及,均有精彩阐释,也均有方向性指导。

今天,我们重温总书记讲话,感触最大的也许是有关互联网核心技术的论断。

在世界互联网企业前10强中,我们占了4席。问题是,我们拥有多少互联网核心技术?总书记强调,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

一方面应该看到,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2015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仅从别人那里拿到关键核心技术不可能,就是想拿到一般的高技术也是很难的,西方发达国家有一种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的心理,所以立足点要放在自主创新上。

这是现状,短期内不可能改变。为此,我们应该深知,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正如总书记强调,我们不拒绝任何新技术,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只要有利于提高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都不拒绝。

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已经整整两年。这两年发生了许多大事,也出现了许多重要节点。比如网络安全法于去年6月1日正式施行,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每一件大事都有力促进互联网迅猛发展。

日前,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由此可见,建设互联网强国不只是企业的事,也不只是普通百姓的事,而是举国上下的事。

建设互联网强国,等不得慢不得。惟有加速推进,才能弯道超车;惟有全力以赴,才能缩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老是跟跑,优哉游哉,难免掉队。惟有实现跨越式发展,才有可能并跑乃至领跑。正如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

“希望同志们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更好发挥网信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作用,支持他们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总书记的殷切期待,言犹在耳。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尽快建成网络强国,我们实现民族复兴就多了自信和魄力。

(作者:中央电视台评论员 秦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