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高龄患癌25年,两次入伍为国淬“利刃”

作者:徐小龙 吴继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2018-04-21 16:38:31

3月31日,陆军装甲兵学院校园里春意盎然,一位老人无暇欣赏春色,匆匆走进办公楼。

虽然正值周末,但86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教授臧克茂仍在只争朝夕地工作。“我必须与时间赛跑!”他说。

了解臧克茂的人都明白,他所说的“赛跑”,一方面是由于要解决的科研难题多,与部队对武器装备的需求相比时间紧迫;另一方面因为身患癌症25年,他要跟死神比速度、抢时间。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86岁高龄患癌25年,两次入伍为国淬“利刃”

  臧克茂查阅资料。裴景儒 摄

●两次入伍,无条件服从组织需要,知识报国毕生无悔

●身患癌症,与病魔顽强搏斗25年,科研攻关从未停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臧克茂——

一生为国淬“利刃”

■解放军报记者 徐小龙 特约记者 吴继宏

3月31日,陆军装甲兵学院校园里春意盎然,一位老人无暇欣赏春色,匆匆走进办公楼。

虽然正值周末,但86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教授臧克茂仍在只争朝夕地工作。“我必须与时间赛跑!”他说。

了解臧克茂的人都明白,他所说的“赛跑”,一方面是由于要解决的科研难题多,与部队对武器装备的需求相比时间紧迫;另一方面因为身患癌症25年,他要跟死神比速度、抢时间。

臧克茂告诉记者,从1993年2月23日拿到那张膀胱癌诊断书起,他就有了这种“赛跑”意识,他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除了日常生活与必要运动外,其余时间全部用在工作上。25年如一日,他经常铆在办公室、实验室,往往一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

正是凭借这种拼劲,臧克茂领衔攻克多项尖端科技难题,使我军主战坦克瞄得更快、打得更准,战技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起全军唯一的“陆战平台全电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装甲装备电驱动样车,跻身世界前列……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上世纪80年代,我军主战坦克炮控系统大大落后于世界主要国家。如何进一步缩短火力反应时间、提高首发命中率和远距离打击能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从事装备教学的臧克茂,决心攻克这一难题。

这是一个写满攻坚者败绩的风险领域,炮塔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与民用设备不大相同,它不仅需要经受-43℃严酷环境的考验,更因为坦克内密集的电子设备,需要更高的电磁兼容性。为了尽快解决这些问题,臧克茂开始了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

眼看着科研攻关初见成效,病魔却突如其来。“宁愿死在岗位上,也不愿死在医院里。”面对死神,臧克茂冷静下来,他告诉自己,一定要抓紧抓紧再抓紧,在病情无法控制之前把课题完成。

臧克茂每次去医院检查,都独自乘坐公交车前往,连他的学生马晓军都是5年后才知道导师罹患重病。

1995年,臧克茂主持研究的“某炮塔电传控制装置”进入装车试验阶段,厄运却再一次袭来——他被查出前列腺结节,不排除癌症。每隔一段时间,臧克茂就要进一趟手术室,进行穿刺活检,但他科研攻关的脚步没有停歇。

1997年,该装置正式列装,一举使我军主战坦克火炮瞄准时间显著缩短,射击命中率大幅提高,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信心大增的臧克茂带领团队一鼓作气,先后跨越坦克炮控系统直流到交流控制、液压到全电控制、模拟到数字控制、小功率到大功率控制等重重难关,研制出我国第一台“交流全电式炮控系统”和“数字式大功率交流全电炮控系统”,广泛应用于我国第二、三代主战坦克,使我国坦克炮控系统性能跃升至世界前列。

2007年,臧克茂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人劝他该轻松一点了,不能再这样拼命,他却说:“我最担心的是时间不够用……”

在臧克茂的心里,始终有一个朴素的信仰:“是共产党给民生凋敝的中国找到了出路,是新中国给自己送来了光明。我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国家。”

坚定的信仰,成为支撑他终生奋斗的不竭动力。1951年,臧克茂考上浙江大学。他说,如果不是新中国的大学免费读书还供应吃穿,他根本无法完成学业。在毕业分配志愿书上,他一连写了3个“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最终分配至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第二年就如愿入了党、穿上军装。

很少人知道臧克茂两次从军的故事。1966年,在军队调整改革中,臧克茂与战友们集体转业,他被安排到地方院校工作。1979年,他从几十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原装甲兵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员,再次穿上军装。

历经沧桑,知识报国是臧克茂毕生无悔的价值追求。1997年,65岁的臧克茂到了退休年龄,被军队作为保留专家延迟退休。从此,他在科研前沿焕发“第二春”,一个课题接着一个课题做,一道难关连着一道难关闯,又奋斗了21年。

“我是科研战线的一名老兵,攀登科技高峰是我永恒的使命。”这些年,臧克茂始终紧盯科技前沿。他通过对外军未来作战系统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发展全电战斗车辆的思路,并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装甲装备电驱动样车。

采访结束时,记者提出想参观一下院士的办公室,臧克茂欣然应允。办公室内的一排铁皮柜,他一一打开介绍,唯独有意避开了第一个。臧克茂的学生燕玉林悄声告诉记者,这个柜子里,装的是院士的治疗用药,他常常需要在办公室吃药。

据了解,臧克茂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得7项国防专利,两次荣立一等功。

86岁高龄患癌25年,两次入伍为国淬“利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