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智能时代的今天】力神电池打造智慧生活 助力产能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10:45:30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智能时代的今天】力神电池打造智慧生活 助力产能提升

4月19日,由中共天津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网媒记者走基层”活动第二站来到位于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的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媒体记者也切实体验了智能生活为我们带来的改变。

老企业注入“新血液” 小电池成就大产业

力神电池创立于1997年,是中国最早的锂离子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初创时公司圆柱形电池产能为500万安时/年。现在已经具有100亿瓦时锂离子蓄电池的年生产能力,国际高端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锂电行业前列。记者来到这个“老牌”电池生产企业,却感受到它的踏实又不失积极的企业作风。

力神电池产品包括圆(柱)型、方型、聚合物电池、动力、超级电容器等五大系列上千个型号。产品应用涵盖消费类电子产品、新能源交通工具和储能等领域。公司拥有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1800多项,并拥有国内电池行业首家UL目击测试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央企电动汽车联盟电池组组长单位、《移动电话用锂离子蓄电池及蓄电池组总规范》等多项国家标准主起草单位。

新能源交通工具再燃电池企业新活力

提起电池的最新应用,不得不想到眼前最火的各种新能源交通工具。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高俊奎副总裁告诉记者,电动汽车是我们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希望我们通过电动车的开发、研究,来达到整体产业的提升。所以新能源电池的开发是关键。

电动汽车竞争的关键点就是电池的续航能力及充电速度的考量。力神电池于2010年落成动力电池生产线。2017年11月,六期新工厂投产使用,主要生产汽车动力电池。高俊奎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15-20分钟充满电,这样电动汽车就可以PK燃油汽车了。消除驾驶人的‘里程焦虑’,这是每一个做电池人的目标。”

力神电池引领高新区建立完成电池产业链条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网媒记者走基层•智能时代的今天】力神电池打造智慧生活 助力产能提升

以力神电池为基础,天津高新区目前已经集聚了力神电池、恒电公司等电池研发生产企业,巴莫科技、汇安汇、蓝天太阳等电池材料企业和国能新能源汽车、艾康尼克等电池应用企业,形成了从电池材料、电池研发制造到电池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依托较为完善的电池产业生态,天津高新区不断吸引国内外高端科研院所落地,并持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组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载体。目前,已经集聚了以中电科十八所为代表的科研院所、研发中心、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22家;与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引进石墨烯工程技术中心落户天津高新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