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馆里“触摸”数字经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4-24 11:16:27

首届数字中国峰会展览上,主题为数字经济的6号馆里每天人头攒动。在这里,人们能够近距离“触摸”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新奇。

在VR和AR中,做大飞机驾驶员

“好玩好玩!”这种孩子气的简单表达,来自一名刚刚摘下眼镜的一位二十几岁的年轻姑娘:“我看到了起落架上的巨大轮子,从我身前开过……”声音仍止不住雀跃的姑娘名叫徐柚春,她所体验的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虚拟现实技术(VR)模拟出的飞机驾驶舱、客舱漫游体验,其中利用增强现实(AR)实现的起落架数字辅助装配体验令她连连赞叹。

作为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大飞机的倩影虽然已经多次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当中,但在6号馆布展的中国商飞展位前,ARJ21、C919、CR929的模型依然吸引了无数儿童参观者的目光。

会给病人看片子的机器人医生

当代医疗中,大部分疾病都需要医生通过影像呈现的方式进行诊断。“每个患者有300到400幅图像,每一幅都要仔细查看,对体力、视力、脑力是很大的考验。”中科曙光展位的大屏幕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杨立讲道。在大屏幕旁边,立着一个一米高的黑色身影,它方方正正,造型上就像一个放大版的电脑主机,它就是“啄医生”,学名人工智能医疗影像诊断机器人。

“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当下,阅片机器人能够精准完成从输入CT切片序列——几秒钟看完——把有可能发生病变的地方标出来——进行定量分析——让医生进行良恶性定性分析——给出报告——通过自身的云平台实时更新整个过程,定性、定位、定量地帮助医生。”工作人员介绍道。

“啄医生”的疾病识别功能,依托于传统模式识别技术与最新深度学习技术,并对输入影像进行分析与学习,最终构建诊断模型。同时,模型具备进化功能和相似病例检索功能,因此,这样的“啄医生”除了能为医生们分担工作、提高影像准确率,而且会边看边学习,逐渐变为经验越来越丰富的“老专家”。

如今,曾在世界肺结节诊断挑战大赛中获得世界冠军的“啄医生”,已在多个地点投放使用,基于智能影像一体机建设阅片中心能够辅助覆盖区域的医生,已大幅度提高医学诊断的效率和质量,在未来,还能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

像玩俄罗斯方块一样的智慧物流

“在物流运输当中,有时候因为每件货物的大小形状各不相同,装箱过程中会发生各种空间的浪费以及摆放不便的现象。”华为展台前,工作人员演示的智慧物流操作系统,看后会让你联想到这项技术背后的开发工程师,一定是个热爱玩“俄罗斯方块”游戏的人,它通过智慧数据平台调拨,让大小形状各异的货物,被严丝合缝地填充到装箱车里。

智慧交通,车均延误减少24%;智慧水务,能耗降低10%,水质量达标99.5%;二三类视频上云,视频监控覆盖率增加8倍,侦查效率提升65%;智慧园区中的共享车位、预约车位,使电能消耗降低47%,收益增加362%,运维效率提升60%,车位周转率提升48.6%……

这些数据背后,蕴藏着许多个像智慧物流一样聪明的系统小精灵,它们一起构成了“城市神经系统”,构成了未来智慧城市。连同和它们一起参展的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工程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首次在国内重磅亮相的中国首个国产高性能x86芯片、中国第一台采用全浸没液体冷却的液冷服务器、市场上首款将量子保密通信与移动专网设备进行结合的量子安全移动专网应用设备等等……这些不可思议的高科技,都让6号馆引起来往人们的无限遐想与惊叹。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李晋荣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4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