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嘉康杰:河东的“群众领袖”

作者:王 荔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8-04-25 11:21:25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嘉康杰:河东的“群众领袖”

“中条苍苍,黄河泱泱,我校诞生在解放的战场……高高举起毛泽东的旗帜,踏上康杰先烈的血迹……前进!前进!”合着《康杰中学校歌》的节拍,走进以烈士命名的康杰中学。几十年来,该校秉承先烈遗志,为国家培养了数万名栋梁之才,是闻名全国的重点中学。

“每年清明节我们都组织学生去给嘉康杰烈士扫墓,给孩子们讲述他投身教育、献身革命的崇高理想,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孩子们的心灵,培养教育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康杰中学校长黄孟强介绍说。

从康杰中学出来,不到30公里的地方,就是嘉康杰的家乡——夏县胡张乡其毋村。第一书记董峻秀介绍,这个以桃杏等水果经济林为主要收入的村庄,已经在2016年脱贫,今年人均收入有望突破万元。嘉康杰的墓碑就在村东头,被一片桃树、杏树围绕,垄田交错,郁郁葱葱。

嘉康杰牺牲后,《新华日报》发表社论,文中说:“真正像这样获得广大群众拥护的群众领袖,在我晋冀豫区有如寄尘同志的实在不可多得。”社论对嘉康杰的革命功绩作了充分肯定和公正的评价,要求党员和群众向他学习。

嘉康杰,字寄尘,1890年出生于夏县胡张乡其毋村。幼年时期,正是内忧外患的清王朝面临巨大危机的历史转折时期。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21岁的嘉康杰不顾家庭阻挠,毅然参加了晋南革命骨干李岐山领导的革命军。1914年,嘉康杰退伍后留学日本明治大学。1915年,袁世凯反动政府与日本签订“二十一条”卖国条约。嘉康杰在日本闻讯义愤填膺,回到北京参加反袁斗争。

1919年,嘉康杰参加了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后再次赴日留学,归国后创办学校,宣传爱国思想,他认为“中国之落后,在于不兴教育,不懂科学!”从

1921年到1933年,嘉康杰先后在夏县、运城、临汾、太原等地,创办了夏县平民中学、运城河东中学、运城中山中学、太原中山中学等学校,培养了一批进步青年成为革命骨干。1927年,嘉康杰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革命失败后,晋南地区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嘉康杰临危受命,先后担任中共河东中心县委书记、河东特委组织部长等职,致力于重建和恢复党组织工作。到1933年,嘉康杰已在晋南36个县中的32个县建立了党的领导机关,在农民中发展了400多名党员,把党的组织由青年学生发展到社会各阶层。

1936年,他成立了晋南红军游击队,发动了中条山暴动。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根据周恩来指示,晋南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扩兵3000的任务。不到一个月时间,嘉康杰就完成了扩军任务。1938年1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召开山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刘少奇称赞他为河东“群众领袖”。

在日寇屡次进攻中条山时,嘉康杰率领游击队配合主力部队多次挫败日军的进犯。1939年11月18日,嘉康杰途经中条山武家坪时遭到国民党军统特务暗杀,英勇牺牲,时年49岁。

1952年10月14日,毛泽东在《革命军人牺牲家属纪念证》上署名题写:“嘉康杰同志在革命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