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中印合作开创新局面

作者:徐惠喜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4-27 10:46:39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7日至28日将同印度总理莫迪在中国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中印关系具有突出的全球战略意义,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共同关切、共同主张,本次非正式会晤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就世界格局作出战略判断,国际社会满怀期待。

中印互为重要邻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也是推进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中坚力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呼吁“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印度总理莫迪在该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演讲时呼应着中方主张,称“全球是一个大家庭”。中印两国结伴前行,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共同唱响推动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的时代强音,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国际社会期待中印关系的全局性。中印两国人口占全球35%,GDP占全球20%,两国均致力于深化改革,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印度政府提出到2022年建成“新印度”的宏伟目标,实施“印度制造”“智慧城市”“技能印度”“数字印度”“清洁印度”等一系列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中印两国在发展道路上,互学互鉴,增强协作,密切政策沟通,加强规划对接,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

国际社会期待中印关系的长期性。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七大经济体,中印双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就经贸领域而言,2017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8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创历史新高,中国自印度进口大幅增长40%,继续保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印投资合作也不断升温,中国企业累计对印实际投资超过80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长足进展,而印度企业对华投资近3年年均增幅达18.5%。在最近举行的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期间,中印双方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在政策协调、基础设施、高技术、节能环保、能源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并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以更好地促进两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并造福两国人民。中印经济互补性强,存在互利共赢的长期根基,“龙象共舞”舞台巨大,好戏连台。

当然也应当看到,中印两国在边界、反恐等问题上还存在着不同看法,期待进一步凝聚共识。两国领导人在轻松的气氛中,增信释疑,开新篇、朝前看,本次非正式会晤将引领中印关系把握大方向,树立新目标,开创新局面,在推动中印关系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同时,也将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重要积极影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