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创造力】洪家光:匠心铸战鹰 磨砺书传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4-27 15:23:02

今天的《大国工匠》首先让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位年轻人,他的工作是为我国新型战机的发动机研发精密铸造装备。20年来,经他之手打造的数千件产品无一瑕疵,作为一名产业工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他还摘取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就是中国航发黎明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

走进这个静谧得有些神秘的厂房,穿越一道道安全防护门,就来到洪家光的工作区,他正在加工的,是一个精密零件,这个零件将用来打磨我国战机发动机的叶片。

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一万多个零部件中,叶片就有近千片。在大推力牵引下,叶片承受着巨大的离心力,一旦与叶盘的连接不够严密牢靠,可能会导致叶片出现裂纹或断裂,甚至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以往,只有少数国家掌握航空发动机叶片的精密磨削技术,如今,通过自主研发,洪家光团队也掌握了一套核心技术。

中国航发黎明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金刚石滚轮)已经达到了3.5万次的磨削寿命,最精的尺寸可以做到2微米。

别看洪家光现在这么牛,1998年刚进厂的时候,他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技校毕业生,厂里分配给他的都是最基础的活儿。因为羡慕老师傅们的手艺,趁晚上加班的时候,他经常偷偷用师傅的刀具练手。

中国航发黎明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经常会用坏,被师傅发现经常训我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挨了师傅的骂,让洪家光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好车工,首先要磨一把好刀。

中国航发黎明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这都是针对不同的活设计的刀具。你看这个小的,特别小,就像耳勺一样,它这个起初就是一个小圆棒,然后都是这么一点点磨出来的。加工一些小孔,可以抠到直径φ4毫米以下的小孔。

加工4毫米的小孔并不稀奇。一根头发丝的直径接近0.08毫米,车工的加工精度达到这个标准就堪称优秀,而洪家光给自己定下的标准是0.02毫米,也就是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四分之一。要怎么才能练手呢?他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中国航发黎明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因为这个罐体的厚度,是在100微米,就是0.1毫米,想把这罐体外面的金属漆车掉的话,它的误差绝对不能超过1微米。刀具得磨削得及其锋利,要手疾眼快一边的加工,要微量地这么观察和微量地进刀,来逐渐地把外面的金属漆车掉。

一个精密零件对应一张图纸,一张图纸对应一把刀,正是凭借这一把把设计精巧的刀和炉火纯青的技艺,洪家光挑战了一个个又一个难题。

30岁出头,就成为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原本干粗加工的洪家光开始承担精密加工的任务,他自告奋勇,利用业务时间牵头研制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对一个工人来说,搞研发需要的空气动力学,力学,化学等方面系统丰富的理论知识,实践起来更难。

中国航发黎明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这些轮就是我们不同时期制造的,你看这个就是不太经用,磨损得很严重,你看这种,是刚刚用了之后就马上脱粒了。有几次觉得自己还是有点承受不了,已经超过自己的极限了。后来我想得突破自己,能够完成别人完成不了的,我们自己作为一个产业工人完成不了这么一个突破,我要坚持下来。

眼前的工作台,看上去和普通机床并没有什么两样,而大到机床动力系统,小到润滑油的配比,洪家光都进行了反复地改造。

5年多的努力,1500多次尝试,洪家光团队终于研发出一套成熟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为以后的数控化制造和批量生产打下基础,今年1月份,39岁的洪家光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航发黎明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我当时领奖的时候也非常地激动,有一位院士他就问我,你是做什么的?我说我是一线工人。当时他非常惊讶,他说我们得科技进步奖都是专家、学者和院士,你们产业工人是凤毛麟角。

在洪家光单位附近,是我国战机的试飞场,偶尔会有战机呼啸而过。

中航发黎明公司首席技师洪家光:看到的时候感觉到万分的自豪。只有坚持了,再加上你的奋斗,你才能够成就你自己。我要保证我每个产品的质量,保证我每个产品都也一个新的突破,都有一个最精准的标准,才能使我们战鹰飞得更远、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