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五一社论:用劳动书写我们的新时代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4-30 22:02:0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征程在我们脚下展开,更需要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唱响劳动的时代赞歌,以拼搏赓续传统、以奋斗开创明天。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这个崇尚劳动、赞美劳动者的日子里,我们向全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段风云激荡的历程,刻印下小岗村村民包产到户的红手印,记录着“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定格了亿万农民工坐着绿皮火车进城打工的身影,熔铸着科技工作者不断向未知领域挺进的探索。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莫不凝聚着劳动者的聪明才智,浸透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蕴涵着劳动者的牺牲奉献。从温饱到小康,从封闭到开放,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大的变化源于劳动者,最高的成就属于劳动者,最美的梦想系于劳动者。千千万万的劳动群众,共同书写下伟大事业的崭新篇章,共同收获了中华民族的无上荣光。

凯歌奋进,扬帆远航。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的征程在我们脚下展开,更需要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唱响劳动的时代赞歌,以拼搏赓续传统、以奋斗开创明天。

让我们用劳动书写新时代,在变革中成就伟大梦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未来中国的宏伟蓝图,这一蓝图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变成现实。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改革的拥护者、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唯有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全力以赴参与改革,继续鼓起敢闯敢试的勇气、激荡自我革新的智慧、肩负舍我其谁的担当,才能迸发出劳动创造的伟力,推动梦想之舟在新时代破浪前行,抵达梦想的彼岸。

让我们用劳动书写新时代,在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对家庭而言,没有劳动就没有物质财富的积累,就没有生活条件的改善;对个人来说,劳动不仅筑牢了成功的坚实底座,也凝结成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的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让我们用劳动书写新时代,在创新中赢得美好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词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一词。改革步入深水区,如何祛除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如何提升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信息化革命大潮涌起,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当此之时,更需倡导创新型劳动、创造性劳动,鼓励劳动者学习前沿技术、掌握高超技能,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中国智造”、中国创新注入信心和活力。

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是激发劳动创造力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过去一年,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规划的路径,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释放的红利,劳动者更有保障、更有尊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涵养劳动情怀和劳动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氛围,才能让一切活力竞相迸发、一切源泉充分涌流,凝聚起亿万人民劳动创造的磅礴力量。

壮哉中国梦,美哉劳动者。新一轮改革大潮澎湃,宏伟的愿景目标已计日程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绘就新时代的辉煌画卷,奏响民族复兴的雄浑乐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