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工程 节日坚守保进度

来源:央视网
2018-05-01 10:00:3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这个小长假,为了保证大工程的建设推进,很多建设者都坚守在施工现场,用智慧攻克难题,用加班保证工期,用专业付出追求工程品质。

今天,北京新机场的主航站楼前高架桥正在加紧铺装,为五月底通车做最后冲刺。这里的施工人员经过6个月的昼夜奋战,高架桥刚刚顺利完成“连体”。几乎吃住都在工地上的李建华说,连接航站楼的高架桥,跨度之大此前国内从未遇到过。

这是全球首座双层出发航站楼,也是全球首座有高铁从地下穿行的航站楼,从夯基垒台到立柱架梁,新机场主航站楼遇到许多世界性难题,也就逼着李建华和他的同事们创新了上百项技术,实现了多个“世界之最”。

北京新机场建设者为解决工程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而大理到云南的“大瑞铁路”两大控制性工程“一桥一隧”,则在完成天堑变通途的壮举。

怒江大峡谷和高黎贡山将滇西地区一分为二,形成天然的交通栓塞。建设者正在架设怒江特大桥,打通高黎贡山隧道。

跨越怒江,高黎贡山隧道的掘进也不能停歇。这条亚洲最长的山岭铁路隧道,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建设者用上了我国自主研制的大直径敞开式硬岩掘进机——彩云号,并安装了地质预报系统。

有了这套系统,彩云号在情况复杂的高黎贡山中更加得心应手。就在两天前,彩云号创下了投入使用以来,一天掘进32.527米的最高纪录。

同样抢进度的还有位于黑河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这两天,这里全线投入1900多台套大型设备、近二千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昨天,建设者采用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焊机,单日完成29个大口径管道的焊接,创造了国内新纪录。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全长近六千公里,跨越我国九个省区市,建成后,将有近一亿中国百姓用上清洁能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