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让当代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5-05 20:13:38

“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开阔,闪耀着科学真理的光芒,为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引。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尽管时代变迁,科学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源于对所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源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的那样:“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今天,我们向“千年第一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仰,坚持以科学的思想和态度,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正是基于这一科学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辛探索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一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承与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生机活力在21世纪的生动展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探索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令中国人民和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为之自豪。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全党同志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马克思诞辰200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站在这个回望历史的重要节点上,全党同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记走过的路,不忘记为什么出发,奋力谱写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新篇章,让当代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央视评论员)

标签: